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湖北电力:电网调度“传令兵”助力数智化电网加速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人民网    2024/1/26 15:34: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已下令220千伏韦连线线路及开关恢复送电,请调度员立即执行监护操作!”1月22日21时15分,湖北黄石供电公司变电运检分公司变电运维三班员工叶青盛打开移动终端里的“i国网”APP,轻点屏幕,输入文字,向值班调度人员回复调度指令。这样的工作场景,是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全面推广调度控制中心网络化下令系统,推动湖北电网调度指令智能化、数字化发展的一幕。

电网调度工作是电网安全、经济运行的“中枢神经”,调度指令的通畅下达不仅关系到线路设备的正常运转,更与千家万户的光明和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紧密相连。随着湖北电网规模不断扩大,调度送电操作任务越发繁重,传统用电话下达的调度指令模式无法满足日益复杂的电网运行需求。为解决以往通话高峰时段延误重要业务处理、电话联络存在语音歧义等痛点,国网湖北电力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调度控制中心网络化下令系统,充分发挥网络化信息交互优势,提高调度运行业务指挥效率,实现电网调度指挥工作与安全生产质效“双提升”。

叶青盛介绍,调度控制中心网络化下令系统是调控值班员与受令操作对象通过线上调度指挥平台,实现上下级调控机构实时共享操作进度信息的新型网络系统。系统包含“预令下发、预令签收、正令下发、正令签收、操作、回令、执行结束”等操作环节。现场操作人员能够在系统中对每一项操作指令的执行进度进行可视化分析,减少调度指令下达和每个操作步骤完成以后的回复时间,避免倒闸操作高峰时段电话拥堵、调度员无法同时接听多个电话的情况。同时,调度控制中心网络化下令系统将调度下令流程固化到系统内部,通过完善相关权限配置、操作流程编制改善调度环境,进一步提升电网调度操作的便捷性、安全性。

“以前进行调度操作需要我反复向调度人员打电话询问确认进度,电话一占线,只能干着急。有了调度控制中心网络化下令系统,现在只要10分钟就能完成10千伏电网的调度”。叶青盛介绍,新系统能让大家随时随地掌握其他单位配合操作进度,工作效率较以往提升了70%。为进一步提高调度网络下令的安全性和效率,国网湖北电力开展网络化下令系统调试、移动终端配置、调度操作人员培训,将网络化下令推广至调度指令全领域。

据悉,国网湖北电力目前已在黄石、恩施、鄂州、咸宁、随州、神农架等地实现变电站倒闸操作下令网络化运行。下一步,该公司将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推广电网调度网络化下令作业新模式,加强技术支持系统运维及网络安全防护,全过程、多维度管控网络化调度下令,让数字电网建设更加安全高效。(王宁 肖宜 谢明)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