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今年首场寒潮来袭!南方电网全力迎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网50Hz    2024/1/23 17:20: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19日以来,2024年首场寒潮天气大举南下,在其影响下,南方地区大范围降雪强势登场。受其影响,南方电网公司供电范围的贵州、云南、广西、广东部分地区发生电力线路覆冰。

南方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1月22日12时,南方电网公司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连日来,南方电网公司累计出动3600多人次开展防冰抗冰保供电,累计在广西、云南、贵州等地实施融除冰线路14条,全力保障电网安全和电力可靠供应。

全面做好“灾前防”

1月19日、22日,南方电网公司连续召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工作视频会,从电网安全、设备运维、应急抢修、客户服务等方面作出安排,要求“用好时间窗口,与寒潮赛跑,动态掌握雨雪冰冻情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飘扬在抗冰抢险、巡线巡检第一线。”

有序开展“灾中守”

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柳州局提前组织100余名员工进驻现场,南方电网云南昆明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组织96人到石林、宜良、寻甸、东川、禄劝等区域提前驻点,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根据本轮天气情况,将1000余根电杆、100余千米导线、50台配变等主要抢修物资提前布置至86个布点,提前储备发电车、中小型发电机共91台(辆)。

科学开展“灾后抢”

1月21日晚22时开始,贵州全省普降中到大雪,持续时间长达13小时。

在凯里

气温骤降至-4°C,南方电网贵州凯里供电局共设13个观冰点,利用红外测温仪、无人机等设备对线路开展特殊巡视测温。

在铜仁

南方电网贵州铜仁碧江供电局采用“人巡+机巡”方式对供电区域重点线路、重点地区进行特巡特维,加大对配电线路的巡视和冰情观测,全面掌握设备、线路覆冰情况、运行情况。

“一夜之间,500千伏桂山线就覆上了厚厚的冰层。”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梧州局成立防冰抗冰保电党员突击队奔赴现场,队员说,每一次呼吸都是“吞云吐雾”。

在曲靖

1月22日,云南曲靖普降大雪,地面积雪深度达到30毫米。南方电网云南送变电公司曲靖运检站运维的曲靖境内18条超高压输电线路出现不同程度覆冰,曲靖运检站出动12个观冰小组,奔赴曲靖会泽、马龙、宣威、贵州威宁等地区,对线路开展人工观冰工作,及时将监测、统计覆冰数据等信息上报应急指挥中心。

在桂林

在广西最北的资源县境内,海拔1750多米的金紫山,110千伏金中旺线出现覆冰,厚度为14.88毫米,达到融冰比值。该线路位于金紫山顶金紫山风电场的清洁能源送出主动脉。

“从21日下午15时21分开始,我们启动金中旺线融冰准备工作,19时左右进行融冰升流,21时至22日凌晨1时,有序完成导线、光缆及地线融冰工作。”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安全监管部副经理黄奎文说。

低温天气仍在持续。1月22日16时42分,南方电网生产指挥中心发出预警信息:根据目前覆冰监测情况,广东清远、韶关,广西桂林、贺州部分线路出现快速覆冰现象,请相关单位密切关注覆冰监测及天气情况,及时启动融除冰工作,并做好抢修准备。

受取暖用电负荷大幅增加影响,预计本轮寒潮期间,南方电网最高负荷将达到2.17亿千瓦,较寒潮前增加约2600万千瓦。南方电网正统筹加强设备运维及覆冰监测,按轻重缓急有序安排融冰,全力保障电网安全和电力可靠供应。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