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天津电力全力推进城市配电网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潘冬冬 陈沼宇  2023/12/6 11:49: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初冬暖阳照耀下,天津海河水波粼粼,宁静秀美。每到华灯初上时,海河两岸流光溢彩的夜景灯光与鳞次栉比的建筑交相辉映,又别是一番风景。无论是优美的城市景观,还是面向未来的城市发展建设,都有城市配电网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强劲电能。

近年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集中优势资源,以点带面推动城市配电网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可靠性、智能化、数字化深度融合的城市配电网正加速向能源互联网升级,为城市能源转型发展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示范建设“雪花网” 供电可靠性达到先进水平

2022年7月起,国网天津电力启动配电网“雪花网”建设,选择天津市首批建成的智慧能源小镇——北辰区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作为试点,示范作用显著。

“雪花网”是国网天津电力为适应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需要而创新建设的一种中压配网先进网架。该网架重要节点联结起来的方式与雪花的形状相似,故取名“雪花网”。相比传统10千伏电网,“雪花网”在单环网、双环网等基础上,升级为更可靠的“雪花形”电缆主干网,供电可靠率进一步提升,电网使用效率提升近30%。

11月29日,在位于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的一汽富维本特勒汽车零部件(天津)有限公司厂区,一排排电焊机器人挥舞着机械手臂,弧光四射、焊花飞舞。不久前,该企业迎来订单高峰,流水线昼夜不停运转。“几百个焊机同时启用时,电压会产生瞬间的极大波动,会对精密零部件焊接质量产生影响,导致次品率提高。现在供电可靠性高了,我们生产出来的成品率接近100%。”该企业生产部负责人袁义波谈及“雪花网”带来的变化,赞不绝口。

截至目前,天津已建成包括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在内的首批18个“雪花网”试点工程,试点区域内供电可靠性达99.9999%,故障实现秒级自动隔离。国网天津电力的第二批15个试点建设项目也已接近尾声,试点区域内供电可靠性将进一步提升,范围涵盖全部地市级供电企业。

今年8月发布的《天津市“十四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要实现“电网结构不断增强,供电可靠率达到99.932%”。国网天津电力结合天津不同区域的建设发展规划,以领先型“雪花网”为建设目标,高质量、差异化提升区域供电可靠性。目前,天津全域的供电可靠率等一系列指标达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经营区先进水平,整体水平比肩国外的新加坡、东京、巴黎等大城市。

实现设备状态实时感知 提升客户用电体验

不停电是客户用电的最好体验之一。及时准确掌握设备运行状态,是配电网精准运维的前提,更是开展不停电抢修的基础。

国网天津电力通过系统部署台区智能融合终端、高速电力线载波(HPLC)模块及各类设备运行、环境感知终端,提升配电网设备运行状态感知能力,显著提升客户的用电体验。

为充分发挥台区智能融合终端功能,国网天津电力探索研发主动抢修、站房全景感知、拓扑自动识别等高级应用,2021年起在天津全域推广应用,实现了对站房环境、设备运行数据和户表停电事件的实时感知和边缘计算,使台区在线监测率达100%、相关停电事件的主动上报成功率达到95%以上,实现了抢修工单自动生成和流转。

11月27日,天津市河西区全运村锦葵园小区因市政管道施工中使用挖掘机伤及供电设施而停电。家住该小区2号楼的李先生用手机APP实时查看抢修进度。“看到一会儿就能来电,我就不那么着急了。”李先生说。

城南供电公司河西供电服务中心副主任靳方超介绍:“在这次抢修中,我们应用了供电服务指挥系统和配网物联云平台。一方面,抢修人员在可视化抢修模块上迅速确定抢修内容,实时规划抢修路径;另一方面,客户可以在手机APP中实时查看抢修人员地理位置、抢修车辆行驶路线和抢修进程,实现了电网侧和客户侧抢修全过程可视化。”在城南供电公司服务的和平、河西、津南三区,可视化主动抢修较人工派送抢修工单的抢修效率提升了约32%。

此外,结合不同区域配电线路的运行特征、地理位置、负荷特点,国网天津电力按照“一线一案”“一图一表”的原则开展不停电作业方式分析,制订专属不停电抢修作业预案,打造软件与硬件“双支撑”的不停电作业模式。目前,结合区域及客户类型特点,该公司制订了52类不停电作业预案,今年年初以来已实施配网不停电作业超过9200次。

应用“能量路由+新能源微网”模式

为绿色发展赋能

国网天津电力探索应用“能量路由+新能源微网”模式,提升城市配网对新能源的接纳能力。

11月22日,天津遭遇新一轮降温。城南供电公司专业人员来到河西区全运村锦葵园配电站,检测已平稳运行一年半的能量路由器在低温条件下的运行状态。“能量路由器是城市配网实现绿色低碳供电的重要支撑手段,也是消纳新能源电量的重要一环。在配电站中加装能量路由器、台区智能融合终端,配网就拥有了智慧‘大脑’。”城南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电网规划管理专责王海波介绍。

加装了能量路由器后,配电站具备交直流转换、低压互投和在线监测等功能,智慧路灯、充电桩、光伏发电设备等可通过低压直流母线直接接入电网,同时电网还能更均衡动态地分配配电站之间的负荷。依托能量路由器,全运村区域可接入的最大分布式电源容量达到1.23万千瓦,新能源电量消纳能力较传统10千伏电网提升60%。

目前,国网天津电力已在天津滨海生态城、城南等区域部署14套能量路由器,提升区域配网对新能源的接纳能力。

对于新能源并网规模大的区域,国网天津电力通过打造源网荷储微电网,优化电网控制策略,实现源网荷储协调和友好互动,提升区域配网灵活性。

来到位于西青区的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852块光伏发电板在冬日阳光下闪耀。作为“近零碳”充电站,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已平稳运营2年4个月。

自该中心投运以来,一张源网荷储交直流绿色微能源网在这里徐徐展开,实现了绿色低碳技术的多元融合,助力绿色环保能源体系建设。该中心的绿色能源管理服务平台接入了津门湖能源供给侧发电数据、能源消费侧用电数据和中心楼宇发用电实时数据,并开展实时监测。

国网天津电力通过绿色能源管理服务平台对能源进行精细化管理,智能调整储能设备运行策略,实现用电谷段充电、峰段放电,保障微电网和区域配网友好互动。

目前,国网天津电力在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宝坻区小辛码头村、北辰区大张庄等区域打造了新能源微网,制订优化控制策略,实现源网荷储智慧协同,赋能津城绿色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