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董事长孟振平在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上作主旨发言: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网新实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网50Hz    2023/12/4 15:47:4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3日,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在广州南沙举行开幕式暨全体会议。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参加峰会开幕式,并在智库报告发布暨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发布《中国式现代化南网新实践》案例报告。

孟振平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电力故事等中国式现代化南网实践案例。南方电网公司坚定不移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服务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充分发挥大电网平台作用和在能源系统中核心枢纽作用,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效率的资源优化配置;服务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大力推动“优东提西、强地带县”布局结构优化调整,推动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服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不断深化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探索实践,促进人才与企业共成长;服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以数字化、绿色化协同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清洁电源供给格局基本形成,积极投身保护生物多样性;服务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有效推动澜湄区域成为我国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最富成效、最具潜力的地区,面向全球开展电力合作,让中国式现代化成果为更多国家所分享。

孟振平表示,今天的南方电网公司不忘初心扎根中国大地,满腔热情拥抱世界,满怀信心走向未来,在投身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成长。

以下为孟振平演讲全文:

中国式现代化南网新实践

——在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上的主旨发言

孟振平

尊敬的傅华社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这次峰会,和大家相聚在粤港澳大湾区。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广东考察时指出,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现代化建设需要充足的能源电力保障。30多年前,中国政府决定实施西电东送工程,我们开始建设第一条远距离输电线路,将清洁的电能从千里以外的云贵高原输送到大湾区。如今,我们已建成19条电力高速公路,累计输送电量超过3万亿度,为大湾区的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大湾区的电力供应不只是数量巨大,质量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大湾区广东9市年平均停电时间已下降到1小时以内;大湾区的供电更绿色,清洁能源装机超过7200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67.8%。

大湾区发展的电力故事,是中国式现代化许多案例中的一个。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坚定不移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在投身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成长,资产总额、售电量已超万亿,在世界500强企业中位列第83位。今天的南方电网,不忘初心扎根中国大地、满腔热情拥抱世界、满怀信心走向未来。

——我们服务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人口规模巨大决定了电力需求也规模巨大。南方电网供电面积100万平方公里,服务人口2.72亿,去年全社会用电量达1.47万亿度。保障规模巨大的电力供应是基本问题。我们充分发挥大电网平台作用和在能源系统中核心枢纽作用,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效率的资源优化配置,支撑大规模电量和高比例新能源接入。我们形成了涵盖风光水火核等多元供应的能源供给体系,建成了全球最复杂、技术最先进、清洁电力占比最高的电网之一,并实现长期安全稳定运行。

——我们服务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要求供电服务的普惠性和均衡性。我们坚持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优东提西、强地带县”布局结构优化调整,推动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2012年10月,我们服务区域内最后一户无电人口通上了电。今年9月,又实现了充电基础设施乡镇全覆盖,即使像云南省独龙江乡那样偏远的地方,乡亲们也能给电动汽车充电。“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投资1870亿元,建设现代农村电网,支撑区域内农村供电可靠率达99.88%。我们建设现代供电服务体系,让数据多跑路、用户少跑腿,为用户提供“可靠、便捷、高效、智慧”的服务。

——我们服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企业既要促进物的全面丰富,也要为人的全面发展作贡献。我们一方面不断深化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探索实践,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更丰厚的物质基础、更坚实的现实基础。我们加强科技创新,从零起步,开创了从直流、柔性直流再到特高压柔性直流的新时代,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在若干重要领域跻身世界一流行列。另一方面我们关注人的全面发展,加强职工权益保护,建设文化强企,促进人才与企业共成长。同时,我们更加注重履行社会责任,实施南网知行教育帮扶行动,已建成360间南网知行书屋,点亮乡村孩子的精神生活与成长希望。

——我们服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我们全力服务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实现,在全球率先提出数字电网,以数字化、绿色化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南方区域内新能源装机突破1亿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达59%,2022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52%,达到世界同等规模电网领先水平,清洁电源供给格局基本形成。此外,我们还积极投身保护生物多样性,在电力设施上搭建“护鸟巢”,定期巡查保护白鹭栖息地,以优质供电保护野生海龟繁衍。

——我们服务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强调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认真履行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中方执行单位职责,有力服务澜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效推动澜湄区域成为我国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最富成效、最具潜力的地区。我们面向全球,在东南亚、欧洲、南美、中亚等地区的国家开展电力合作,分享技术、装备、标准,让中国式现代化成果为更多国家所分享。此外,我们援建友好学校,开展爱心公益助学,加强人才合作培养,助力共建国家增进民生福祉。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以上是我跟大家分享和发布的中国式现代化南网实践案例。南方电网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逐步发展成为中国的南网、世界的南网、面向未来的南网。我们深刻感受到,不断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顺应时代潮流,具有无比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坚信,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必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强劲动能,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非常感谢新华社举办这次峰会,搭建起我们与世界媒体对话和沟通的“桥梁”“纽带”,我们很愿意同大家持续深化合作交流,也欢迎大家到南方电网来走走看看。

最后,祝本届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式现代化南网实践案例在与会中外人士中引发共鸣。巴基斯坦前总理特别助理、巴基斯坦“读懂中国”社会组织主席扎法尔·乌丁·马赫默德说,粤港澳大湾区供电质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正是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缩影,也是经济发展以人为本的写照。他表示,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希望南方电网公司和更多中国企业共同参与巴基斯坦电力建设,用优质的供电服务惠及更多人。

世界媒体峰会是全球重要的媒体高端交流合作平台。本届峰会于12月2日至8日在广州、昆明举行,由新华社、广东省政府、云南省政府联合主办。其间,与会嘉宾将围绕人类发展与安全、新技术机遇与挑战、新时代媒体与市场等议题深入探讨。

南网报记者赖增鹏摄记者丨佘慧萍冯洁 陈细英 张伟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