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福建电力上线新一代通信管理系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吴东升 林彧茜 张良嵩  2023/11/23 17:55: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15日10时21分,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新一代通信管理系统(TMS2.0)平台自动派发一张缺陷单。与此同时,在60千米外的1000千伏榕城变电站内,光传输设备主人陈功伯通过“闽电通信”手机应用程序同步接收到该缺陷单信息及系统语音通知。他立即组织班组成员消除了此处缺陷。

11月1日,TMS2.0平台开出第一张检修票后全流程正常流转,标志着国网福建电力成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家实现TMS2.0平台单轨上线运行的单位。

TMS2.0平台是应用实时流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打造的“模型标准化、数据同源化、业务服务化、分析智能化、应用多维化、生态开放化”的通信统一技术支撑平台。该平台面向不同人员和业务需求,贯通了生产控制大区、管理信息大区和互联网大区三个安全区域,部署了实时监控、运行管理、决策分析、服务支撑四类应用。平台集数据采集处理、实时监控、运维检修管控、资源共享运营、网络规划建设、指标分析评价等功能于一体,为通信专业建设、调度、运行、检修、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全方位推动通信网资源配置、支撑能力、安全保障水平跨越式升级。

TMS2.0平台能自动采集设备告警信息,对故障原因进行分析研判,并将信息直接发送给设备主人,使通信设备缺陷管理流程由“省-市-县-所-班组-人”的层级结构转变为“平台-员工”的扁平化结构,设备主人接单的平均时长从119分钟缩短至12分钟, 故障处置更高效。

2022年5月,国网福建电力按照公司部署要求成立专项团队,在TMS1.0平台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围绕“调控运行、运维检修、服务支撑、专业管理”四大业务特点和需求,开始开展TMS2.0平台的搭建、模型设计、功能建设、数据迁移、数据管理等工作。

TMS2.0平台自单轨上线运行以来,累计派发缺陷单69张,提报检修票276张、业务申请单98张、方式单163张。相较于TMS1.0平台,TMS2.0平台的缺陷分析准确率由90%升至95.2%,检修影响业务分析准确率由88%升至98.7%,运行方式路由智能规划合格率由72%升至97.3%,进一步提升了检修提报和运行方式规划的效率,支撑了国网福建电力通信专业调度运行管理工作。

国网福建电力计划推进TMS2.0平台的深化应用,提升通信全程全网管控能力与核心业务保障水平,实现“全要素状态监控、全场景分析决策、全链条过程管控、全业务支撑保障、全方位协同管理”的“五全”通信体系运转目标,为TMS2.0在公司系统全面推广应用提供可复制经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