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贵州电网贵阳供电局打造新型县区局治理模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万伟 吴有康  2023/11/14 15:39: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踏着高质量发展的鼓点,贵州省贵阳市在精密微特、专精特新、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持续发力,产业园区生产线开足马力,众多引进的长链条项目建设快马加鞭,高新产业焕发蓬勃生机。

今年以来,根据南方电网公司“优东提西、强地带县”部署要求,贵州电网公司贵阳供电局聚焦综合电压合格率、客户平均停电时间等关键指标,开展“强地带县以县促所”专项行动,结合贵阳市655个新引进的产业项目用电,以新型的县区局治理模式和高质量的精准电力服务,全力支持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一流企业建设。今年,在贵州电网公司99家县区局综合评价前十名中,贵阳供电局所属县区局占6位;14项具体标杆指标中,排名贵州省第一的指标有5个。截至9月,贵阳供电局在贵州省保持一流评价指数排名第一。

激发内生动力

打造县级标杆

“自新型县区局示范企业治理创建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全面激发了内生动力,使改革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剂’,带动经营业绩提升至贵阳供电局第一名,并不断向客户释放改革红利,让客户获得用电实惠。”贵阳乌当供电局党委书记谭笑介绍,当地的精密微特、专精特新企业客户正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

据了解,贵阳国家高新区在西部39个国家高新区中位列第四名,其中研究自动驾驶底盘、航天技术的企业达355家,占贵阳市的26.6%;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有42家,占贵阳市的33.3%。

在振华集团贵阳科技园里,集中了研发生产电子元器件、电子材料、航天技术的产业链,近年发展势头迅猛。“今年产能再扩容,还需要增加7000千伏安负荷。”8月,贵阳乌当供电局党委带队走访区内高新技术产业客户时,振华集团新天动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天动力公司”)提出了新的用电需求

“新型治理模式中,攻坚指标和创一流重点任务与岗位挂钩,建设服务承诺刚性兑付,我们提前建成高新、新天、叶庄3座110千伏变电站,为新天动力公司新增负荷提供可选方案。而在企业治理行动开展前,不但接入供电线路长,可靠性低。”贵阳乌当供电局副总经理王波说,企业治理让各项工作从宏观聚焦到建设和服务上,为新天动力公司节约建设资金超过百万元。

贵阳乌当供电局持续探索并建立县级供电企业治理模式,把建成的企业制度优势转化为服务精密微特企业的治理实效。“党委和经理层权责分开,党委把方向,经理层聚焦执行效力,保障党的领导贯穿企业改革和治理,同时让经理层谋经营落实,精挖电网业务提质潜能。”谭笑介绍,今年需要党委讨论决策的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压缩了65%,实现高效运转。

党委和经理层主体权责分明,使生产经营决策更简洁高效,为乌当经济结构向高新产业发展提供了加速度。提速投运T字形三条互为备份的供电线路,保障了贵阳国家高新区“零停电”的高可靠性目标;打造完成贵州省首个县级最强“整县自愈”配网,公用线路平均每段公变数量低至2.74台,今年以来,累计自愈线路自愈动作成功率100%,故障平均查找时间降幅达53.84%。

人才“链”式反应

夯实一流服务基础

人才培养是县级供电企业治理提升的核心一环。在贵阳小河、开阳等高新产业集中的地区,贵阳供电局持续开展激发员工内驱动力改革。仅在贵阳小河供电局,中层管理“90后”和班组长“80后”占比就分别提升了33%和50%,再通过把“创一流”与绩效联动,上半年该局的“三基”建设就已经完成82.4%。三年人才培养治理以来,该局创一流综合标杆评价从贵州省第十三名跃升到第二名,一级核心指标客户满意度连续两年保持在贵阳供电局第一名。

开阳县是贵阳市锂电池新能源材料产业最集中的地区,经过持续产业“补链”,已经形成产业“长链”。“应急发电车为我们公司第一条生产线调试提供电源保障,年产20万吨磷酸铁铝项目提前投产并交付。”年初,贵州中伟兴阳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伟公司”)磷酸铁锂一体化产业园启动二期项目,该公司总经理陈大方说,得到供电局的大力支持,产线提前上马。

“我们将更多的年轻人才向一线倾斜。”贵阳开阳供电局市场营销部经理吕墨曦介绍,在中伟公司项目用电服务团队中,干部和骨干员工占比73%,服务团队主动协调线路转供负荷,提出优化方案,派出应急发电车保电,使项目提前43天投运。

“招商引资产能要落地,供电企业是最主要的保障之一,如今项目用电都能迅速落地,企业满意度很高。”开阳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孟敏秀说。

在人才培养方面,贵阳供电局创新驱动路径,运用贵阳地县两级生产指挥中心整合应急指挥、生产指挥、服务调度业务,实施地县两级穿透管理,既培养人才和班组,又能对网架建设、客户服务全周期进行质量、进度、服务、安全管控。

素质过硬的员工队伍是促使产业用电需求快速优质落地的核心要素,同时也是企业治理效能提升的重要方向。贵阳供电局依托贵阳地县两级生产指挥中心这个最强“大脑”,发挥五星班站所生产指挥中心标杆示范作用,开展“强地带县”工作,强化对班站所的帮扶,今年全力从9家分县局里,组织打造出贵州电网公司第一个县级生产指挥中心标杆党支部和星级班站所“联创联建”示范班组,带动班站所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高新产业是‘补链’,而我们是‘缩链’。”贵阳供电局生产技术部总经理肖宁介绍,集约化缩短管理链条,让企业运转更高效、业务水平更优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