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最大海缆施工船正式下水 海缆埋设深度系全球之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鲍梦妮  2023/11/10 13:58:0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记者9日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由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舟山供电公司研发的中国最大海缆施工船“启帆19号”当日在江苏南通正式下水,其海缆埋设深度为全球最深。

据了解,该船装配中国最先进的拖曳式水喷埋设犁,最大埋深达4.5米,更好地保护海缆不受锚损。目前,其他国家海缆施工船的埋深一般为2至3米。

“启帆19号”排水量2.4万吨,相当于一艘轻型航空母舰,为中国海缆施工船中排水量最大。其载缆量达1万吨,可装载75公里三芯交流220千伏海缆、130公里单芯直流300千伏海缆或2000公里通讯光缆,具备深远海海缆敷设与检修作业能力,能够有效提升中国海洋输电装备和技术水平。

此外,该船定位作业能力为全球最强,且海缆敷设精度为中国最高。以往海缆敷设需借助导缆笼将海缆敷设入水,水深超40米后,因海缆自重过大,导缆笼容易对海缆造成磨损。国家电网自主研发中国首套悬链式敷设系统,利用全球最先进的动态定位技术,可抵抗9级风力袭击和4节流海水冲击,确保海缆恒张力、恒速度敷设,敷设精度达0.5米。

目前,中国海上风能开发利用正逐渐向深远海发展。海上风电产生的电能通过海底电缆输送到陆地,以往的海缆施工船载缆量远不足以支撑长距离的深远海能源输送。

“启帆19号”的启用,将满足中国及东南亚地区深远海动力电缆和通信光缆敷设需求,助力全球能源利用向绿色低碳转型。(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