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网超高压公司:构建“双链融合”质量技术体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李建平 等  2023/11/3 18:11: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昆柳龙直流工程作为世界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柔性直流工程,集特高压多端、大容量柔直、常直柔直混合系统等最复杂、最前沿的电网技术于一体,建设前期在基础研究、装备制造等方面无经验可借鉴,标准、规范、设计、试验方法均为空白。与此同时,为了最大限度缓解云南地区水电外送问题,计划建设周期仅28个月,时间紧、难度大、任务重,如何有效保障工程高质量投产、突破技术创新瓶颈成了亟须破解的难题。

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强调加快质量技术创新应用,支持企业协同开展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共性技术攻关,促进品质升级,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南网超高压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质量强国战略部署,立足西电东送“主责主业”“立网之本”重要定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原创技术策源地,聚焦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发展,以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为“试验田”,应用关键路线法、CTQ(品质关键点)、标准化等管理工具,纵横交错“布链”、上下结合“补链”、共享共赢“强链”,形成链与链之间、链的各个环节之间资源高效协同的工作模式,实现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在工程建设、生产运维中同向发力、协同联动,推动质量技术创新工作落地见效。

聚焦产业动态、核心技术点

谋划“双链融合”布局

在规划设计阶段,因产品技术路线不确定、商业应用前景不明朗,导致产业链各主体创新意愿不强。南网超高压公司充分发挥产业链“链长”作用,将创新理念与技术输入到产业链各环节,大力推动产业链资源投入,以技术方案创新驱动产业资源布局优化。

一是搭建“三要点、五要素”创新技术策划机制,支撑创新技术部署。持续跟踪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战略新兴产业技术等发展动态,加强能源电力科技发展趋势的研判,开展先进直流输电前沿技术的情报收集。从指方向、强支撑、全链条三个维度,聚焦理论、装备、体系、技术和应用五要素,建立创新技术策划机制,强化内外部联合,首次提出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等先进输电模式,为推动特高压直流产业链布局提供强大的驱动力。

二是优化技术创新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推动关键产业布局。围绕重大工程、重大攻关和主网架运维“三大主战场”,坚持引领行业前沿、支撑高质量发展、服务专业化生产运维“三个聚焦”,持续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优化技术创新项目分类,明确经费投入,强化平台支撑,联动人才培养,系统提升项目策划质量和实施成效,推动实现项目、经费、平台、人才一体化配置,进一步调动产业链中上游企业自主研发积极性,在系统研究、主设备研制、工程设计等前期阶段完成关键核心技术布局。

紧盯薄弱环节、卡脖子难点

推动“双链融合”补强

在工程建设阶段,创新理论和技术在产业链运转过程中逐渐落地成型,由于理论与实践之间存在一定的可行性偏差,需进一步强化“双链”主体协同,加强对薄弱环节和“卡脖子”问题的技术攻关,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补强。

一是构建“四力”攻关组织模式。全面梳理南网超高压公司重大技术攻关策划机制不完善、组织实施不高效、支撑力量不健全等痛点问题,瞄准打造高压直流、海缆输电核心竞争力的目标,按照技术创新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核心要义,从策划、执行、管控、支撑四个维度,形成具有超高压特色的“四力”攻关组织模式。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按照进口情况调查、运行情况分析、防控策略制定、攻关项目策划四个实施步骤,对主设备、主部件、原材料进行全面摸排,找准创新链、产业链薄弱环节,聚焦“卡脖子”等问题,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需求清单,锚定攻坚重点。

二是建立“全链条”协同共创模式。组建特高压柔直阀、柔直变、控制保护、套管等4个技术攻关团队,采用“矩阵式”组织模式,建立“扁平化”管理机制,灵活调配和集聚“产学研用”各环节成员,强化协同、同向发力。充分运用关键路线法实施“挂图作战”,建立“日报送、周跟踪、月督促、季协调”工作机制,采用科技联席会议方式为重点攻关项目提供技术决策支持,实现攻关方向、目标、计划、资源的集约、集中、聚焦,及时解决“全链条”协同过程中遇到的断点、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先后攻克技术难题140余项,并培养一批熟练掌握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专业技术的人才队伍。

围绕产业升级、构建生态圈

实现“双链融合”共生

在生产运维阶段,南网超高压公司将工程建设和运维过程中的全链条信息反馈至产业链、创新链各环节,构建设备与技术的全生命周期生态圈,形成“双链”互通共享机制,有力推动产业升级,实现共享共赢“强链”。

一是构建首个直流运维信息平台,实现共享。基于直流运维数据,采用在线化、实时化的智能化信息化运维,构建直流运维知识包和核心技术设备知识包,通过数据共享、信息互通等工作机制,实现技术研发、产品设计、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安装调试、运行检修等全链条上下游数据贯通,有力驱动设计研发和制造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升级。

二是搭建引领直流输电技术创新平台,实现共创。以重大工程为牵引,推动重要电力技术装备升级换代。构建“以我为主”的创新联合体,组建高层级、多元化的外部专家库,建立内外部科研平台共享机制,确保研发试验需求与科研平台高度匹配,实现“人才+平台”有效整合,建立首个国际直流输电技术组织——IEEEPES直流电力系统技术委员会、柔性直流专家工作委员会、特高压工程技术国家工程试验室、直流输电设备状态评估与故障诊断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打造“开放融合”的创新生态。构建“全链条”产业联盟,动态开展承包商评价,全方位遴选“技术研发、规划设计、设备制造、安装施工”等多专业优秀合作企业,深度参与产业链攻关项目选定、人才选派、行业标准制定等工作,迭代升级特高压直流产业体系。

三是打造知识成果价值共享平台,实现共赢。建立“成果价值共享”机制,构建成果转化分配模型,始终把设备“零缺陷”应用作为创新成果推广的检验标准,协助全产业链企业建立设备生产试验、运输安装、验收运维的工程应用全链条工作机制和标准,确保成果转化的产品及设备“能用、管用、好用”,打通技术创新驱动到规模化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基于“双链融合”质量技术体系的高效运转,昆柳龙直流工程提前半年全面投产,创造了19项世界第一,主要设备自主化率达100%,高质量完成了国家赋予的重要任务。该工程成功入选央企十大超级工程并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相关成果获评全国质量技术一等奖。接下来,南网超高压公司将持续深入推进质量强企建设,大力推动质量技术创新,建设精品基建工程,着力打造更多质量标杆示范,以质量强企助力南方电网公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质量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李建平 朱昊 陈越 黄志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