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福建电力:打造高能级配电网 可靠电力送万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人民网  作者:林丽平 吴东升  2023/10/24 16:30: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15日,在福建泉州德化县110千伏苏洋变电站施工现场,国网泉州供电公司施工人员正在有序进行10千伏苏洋2号线电缆头制作、环网柜试验等工作,加快推进配网改造工程建设。

配电网一头连接能源的生产和转换,一头连接着终端消费,是将电能输送到千家万户的“毛细血管”。

2022年以来,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福建电力)全面实施配电网提升三年行动,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优化配电网结构,打造“供电高可靠、源荷高聚合、信息高融合、服务高品质”的高能级配电网,支撑提升供电品质、助推能源转型,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用电需要。

标准先行 技术导则赋能高质量建设

配电网点多面广、规模庞大,提升配电网发展水平需要标准、技术、管理作支撑。

据悉,今年初,国网福建电力结合地域特点,制定《福建配电网规划设计技术导则》,遵循标准化、差异化、实用化原则,明确目标网架建设标准、设备选型要求,落实智能、绿色、环保高质量发展理念,聚焦打造坚强保底的海湾型配电网和灵活韧性的山区型配电网,提升配网投资成效。

福建寿宁县10千伏南溪线地处山区,供电半径长,存在线路分段和联络不合理等问题。今年初,国网寿宁县供电公司启动10千伏南溪线建设改造。《福建配电网规划设计技术导则》为10千伏南溪线的建设改造提供了遵循。

“10千伏南溪线有3条大分支线,按照往常的改造方案,可能按照两段式、一个联络点进行改造。”国网寿宁县供电公司配网专责庄昌生介绍说,“技术导则”中“三分段两联络”的建设标准,对网架优化、线路负荷分割、台区设置等进行规范,提供了更合理的改造依据,解决了线路联络不合理、大分支线路多和供电距离长等问题,供电可靠性更高。

福建地处沿海,易受台风、暴雨等多种自然灾害影响。如何提升配电网对多类型灾害的抵御能力是长期以来困扰福建省配电网建设的难题。

国网福建电力聚焦配电网受灾机理研究、防灾薄弱环节辨识、防灾骨干网架构建、差异化设计等方面开展攻关,综合考虑强风、雷击、雨雪冰冻等多类型自然灾害分布特征及对配电网的影响,绘制了细化至乡镇(街道)维度的福建省配电网灾害分区图,并将配电网防灾设计标准关联匹配至每个乡镇,有效支撑配电网防灾差异化设计,提升配电网本质安全水平。

智能管控 故障处置“秒级自愈”

配电网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世界级城市群需要建设与之匹配的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

前不久,家住福建省福州市金福新村小区的陈先生家里停了一次电。几乎同时,他手机里收到了供电公司的停电短信,供电员工10分钟内就上门抢修。“不用我们报修,供电员工就来了,这服务真是赞!”

据了解,陈先生享受到的良好用电体验得益于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在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中,依托智能配电台区及高速宽带载波(HPLC)智能电表改造开展了低压主动抢修服务,构建了全链条供电可靠性管理体系。目前,陈先生家所在的鼓楼区域配电网已全面升级,实现了全业务、全过程、全数据信息互联互通,也具备了中低压全景感知和运检业务全程在线能力。

国网福建电力持续推进配电自动化建设,构建“精准感知、快速处置、秒级自愈、快速复电”的智能管控体系,实现“用户故障不出门、支线故障不扩大、分段故障不进站”,进一步提升了客户的用电体验。

受强对流天气影响,福建顺昌县元坑变10千伏元谟线发生短路故障,造成主干线分段开关跳闸,17时15分12秒,故障点被自动隔离,非故障区段用户恢复正常用电。

短短24秒,故障“秒级自愈”的背后,源于配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全自动FA功能的应用。FA是馈线自动化的简称,是指利用自动化装置或系统,监视配电网的运行状况,及时发现配电线路故障并精准定位,同时自动隔离故障点,并让非故障区段秒级恢复供电。该技术有效提升了配网智能化水平,实现故障处理“全自动”“零感知”,让配网具备“自愈”能力。

运维跑在故障前 提升供电可靠性

10月7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配电运检中心配电大一次运检班班员陈睿、陈哲亮,在配电站房定期巡视过程中,发现10千伏洋西安置房1号配电室911、912开关柜出现局部放电异常现象。他们立即上报消缺计划,通过清洁更换穿墙套管、绝缘子等设备,消除设备缺陷,让“运维跑在故障前”,避免了一起可能因设备故障引发的跳闸事件,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据悉,今年3月,国网福建电力启动配电网设备“运维跑在故障前”专项行动,通过完善“设备主人制”和管理人员监督机制,紧抓设备运维检修质量、问题设备销号治理和故障管理工作,树立“运维跑在故障前”设备管理理念,稳步提升供电可靠性、电压合格率。

“设备主人制”下,每个配电网设备的全过程管理责任被细化落实到具体的运检人员身上。国网福建电力根据设备区域分布情况、客户数量等条件合理分配运维专业员工作为设备主人;坚持以配电网设备运行状态管控为核心,常态化开展设备运行状态监测,并使用“i国网”APP跟踪故障巡检、抢修等情况,实时掌握设备的健康状态,设备的隐患和缺陷及时被发现并消除,确保设备处于健康稳定的运行状态。今年上半年,福建电网运行质量稳中有升,户均停电时间同比下降13.6%。(林丽平 吴东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