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世界首台(套)湖北应城300MW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压缩机组下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能建数科集团    2023/9/21 17:52: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20日,中国能建数科集团全球首套非补燃型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核心装备压缩机组在陕鼓集团园区全面下线。四辆装载着“大国重器”压缩空气储能核心装备的大型货车缓缓驶向工程现场,标志着世界首台(套)300MW级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项目在核心装备工程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在压缩空气储能系统中,压缩机堪称“心脏”,技术难度最高,也最为关键,压缩机的性能直接决定了最终的储能效率,开发大流量、高效率、高排气温度的压缩技术,一直以来存在着很大的技术瓶颈,被视为是压缩空气储能的“卡脖子”技术。

8台大型透平式压缩机组采用双列布置,单列四台压缩机组串联,综合多变效率约90%。这是我国在300MW级大规模长时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取得的重大核心装备创新成果,也代表世界首台(套)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工程开始进入工程化安装阶段。

与此同时,在700公里之外的湖北应城,蒲骚之地,这一世界级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建设。预计在未来一周内,压缩机组这一核心装备就将运抵项目现场,进行安装调试。

数科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峻,在下线仪式上表示,“在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过程中,大容量、长时间的物理储能技术是必要选择。中国能建拥有单机规模最大的“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系统解决方案”,依托湖北应城、甘肃酒泉、山东泰安等项目,采用“研投建营数”一体化模式推动工程化实践,秉持“全自主化、全产业链、全国产化、全开放式”合作理念,联合主设备厂家、设计单位、科研院所等,组建多个研究院,共同开展科技创新,攻克了整套系统工艺技术、核心装备、材料供应等“卡脖子”技术,构建了高质的储能产业生态圈,将该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了我国手中,有效推动了该领域装备制造的转型升级和高端发展。”

数科集团与陕鼓集团在西安联合成立“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装备研究院”,共同打造高效、经济的压缩空气储能工艺路线,有力推动了压缩空气储能产业发展和核心装备的技术进步。数科集团在研发方面创新性地提出了采用“高压热水储热”的中温压缩技术路线和采用“新型混合熔盐+高压水联合储热”的高温绝热压缩技术路线,为核心设备的研发确定了优化参数。同时,凭借陕鼓集团在高效压缩机设计制造方面的经验积淀,为该项目量身定制了超大型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轴流+离心”串联组合压缩机组的系统解决方案。

该项目即将从土建施工转入全面工程安装阶段,除了压缩机组外,包括发电机、透平机、膨胀机等其他核心装备将陆续于近期运抵现场,在未来几个月内,这些设备将陆续安装就位,为电站高质量投运打下坚实基础。

应城项目是世界首个单机容量300MW级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由中能建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投资建设,集全绿色、非补燃、高效率、低成本于一体,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5亿千瓦时,将在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实现单机功率世界领先、储能规模世界领先、转换效率世界领先,被誉为“超级绿色充电宝”。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