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近700亿度电 见证中国与东盟能源电力合作20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网50Hz  作者:包莉婷  2023/9/18 16:52:5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金秋九月,邕江之滨,朱瑾花下,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如约而至。从互联互通到全面合作,20年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成绩斐然,在能源电力领域同样硕果累累。

2004年,南方电网公司首条跨国线路顺利联通,正式拉开中国与东盟国家电力互联互通的序幕。截至今年8月底,南方电网通过10余回110千伏及以上线路与东盟国家电网相连,累计实现跨境双向电力贸易近700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占比超90%。20年来,南方电网公司与东盟国家高质量合作投资和建设超30个能源项目,助力区域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以璀璨的灯火,照亮了中国与东盟能源合作互利共赢之路,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扎实推进电力互联互通 清洁能源占比超九成

东盟国家处于“一带一路”的陆海交会地带,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方向和重要伙伴。南方电网公司经营区毗邻东盟区域,拥有天然的区位优势。

中国与东盟能源优势互补新局面

老挝,是东盟地区水能蕴藏量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提出打造东南亚“蓄电池”的发展定位。据预测,到2025年,该国丰水期电力盈余约达88万千瓦,存在较大的外送需求。为帮助老挝解决雨季电力消纳问题,2022年,南方电网公司与老挝国家输电公司启动跨境双向电力贸易,这是中老电力联网12年来首次实现跨境双向输送,助力老挝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雨季,老挝富余水电送至中国消纳,输送至粤港澳大湾区;枯水期,中国及时向老挝补充供电,打开了中国与东盟能源优势互补新局面。

作为国家授权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中方执行单位,20年前,南方电网公司在东盟国家首条输电线路投运,成为国内第一个“走出去”的电网企业。如今,已有10余回110千伏及以上线路与东盟国家电网互联互通,累计实现跨境双向电力贸易近700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占比超九成,与周边国家形成绿色互济格局,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电网互联,电力互换,真实的物理连接让中国与东盟的能源合作有了更加持久和坚实的基础。当前,南方电网公司正加快中老、中缅电网互联工程,努力通过更高电压等级电网互联互通和更大规模绿色低碳电力贸易,为区域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打造绿色样板工程 助力东盟繁荣与可持续发展

在越南老街省沙巴市埃博河流域,由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与越南北方电力公司共同开发建设的小中河水电站累计发电量已超12亿千瓦时,为这座旅游的小镇发展增添活力与动力。沙巴政府经济部副主任赵节意表示,小中河电站多年来的良好运营,对沙巴有很大贡献,支持了经济发展,通过更稳定的电力供应,让居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提升。如今,沙巴已经由县升级为市,他相信未来在小中河电站的支持下,会有更好的发展。

这是南方电网公司参与东盟国家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缩影。20年来,南方电网公司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加强与东盟国家能源电力绿色合作,浇灌出朵朵友谊之花。

在老挝,来自中国的技术和管理同样得到认可。在该国博胶省湄公河左岸支流南塔河上,南方电网国际公司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已投运四年多。截至8月底,水电安全生产1771天,累计发电量超13亿千瓦时,为老挝北部200多万居民提供绿色电能。

“保护生态,成果共享,互利共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让沿线群众过上好日子,中老铁路建设就是生动的案例。”南方电网老中电力公司的老籍员工赵明艳认为,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很好地服务了老挝绿色发展。例如,项目整体线路长约936公里,铁塔共2220基,一半以上的线路都要在山地中穿行,通过把铁塔从以前的30—40米升高到现在的60—80米不等,减少了对周边植被的破坏,保留了动物的迁徙通道。“我们采用多种成熟技术,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环境。”赵明艳说。

树叶当伞、与象群擦肩… 他们在热带雨林里上班!

助力项目所在国可持续发展,20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在东盟“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稳。在柬埔寨,南方电网公司参与建设的该国国家电网230千伏输变电二期EPC工程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在菲律宾,南方电网国际公司承建的杜马盖地换流站扩建项目、三宝颜省静止无功补偿站总承包项目等现场热火朝天……截至今年8月,南方电网公司在菲律宾、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等东盟国家高质量合作投资和建设超30个能源项目,不断巩固与东盟国家友好关系,为区域腾飞插上能源之翼,共建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拉紧人文交流纽带 从“电联通”到“心联通”

20年来,南方电网公司与东盟国家能源电力合作的内涵不断丰富。通过业务、技术交流,公司助力东盟国家电力人才培养,累计培养700多名东盟国家中高层专业电力技术和管理人才,累计资助近200名东盟国家留学生。这些留学生回国后进入了本国电力企业或外交、商贸等政府部门,用专业知识和流利的汉语和本国语言,拉紧中国与东盟人文交流的纽带。“我也想让孩子学中文,以后去中国留学。”想到自己的孩子可以在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教室学习,初三就辍学的王利村村民森莱心中充满期待。2020年,南方电网国际公司为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附近的哈南村、王利村分别援建了中老友好学校,随后又建设爱心澡堂和爱心厨房,为约200名师生解决煮饭、洗澡等实际问题,进一步改善学校师生的生活条件。每年,水电站的员工自发捐款,为附近学子捐赠文具和体育用品,并与师生一起栽种树苗。象征希望的树苗未来可以长成参天大树,为师生带来荫蔽,也象征中老友谊的长青。

9月13日,在老挝万象市纳塞通县西维莱村,西维莱小学一片欢声笑语。由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发起的2023年“希望之光”老挝公益行第四场活动在这里举办,为学校增补教学用品和防暑降温设备并帮助西维莱小学修缮了屋顶,购买了90套崭新的学生桌椅。活动现场,大家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温馨的场景见证中老愈加紧密的友谊。

从“电联通”到“心联通”,追“光”逐梦二十载,南方电网公司持续书写中国—东盟能源电力友好合作的故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公司将继续携手东盟能源电力同行,促进东盟区域能源电力绿色发展,为区域节能减排、应对气候治理、实现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添砖加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