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度夏期间西北电网新能源发电量621.25亿千瓦时 利用率96.18%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西北分部    2023/9/7 16:47: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29日从国网西北分部获悉,今年迎峰度夏期间,西北电网新能源发电量621.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05%,利用率96.18%,同比增加0.25个百分点,发电量占比26.62%,同比增加1.94个百分点,为完成全年消纳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迎峰度夏期间,借助迎峰度夏期间大负荷、高外送的有利条件,国网西北分部紧抓有力时机,全力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国网西北分部持续强化新能源预测管理,超前预判天气变化过程,发挥极端天气下新能源预测“三道防线”(信息防线、技术防线、平衡防线)作用,精准捕捉陕西和宁夏大风、扬沙等极端天气过程17次,发布《西北电网新能源功率预测评价管理实施细则》,实现对省调、新能源场站以及预测服务商的统一管理。据统计,今年度夏期间,西北新能源电量相对预测准确率达到96%,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晚高峰电力预测准确率92%,同比增加1个百分点,晚高峰新能源实际不及预期的时长同比减少了30%。

国网西北分部不断拓宽新能源消纳空间,积极协同西北五省(区)电力公司共同落实《2023年促进西北新能源高效利用重点措施》,全年累计增发新能源328亿千瓦时,提升新能源利用率16个百分点。同时发挥高精度预测作用,实现新能源高比例纳入备用,增发新能源16亿千瓦时,并组织各类市场交易27221笔,增发新能源26亿千瓦时,新型储能充放电累计时长超1000小时,累计调节电量超3亿千瓦时,综合施策打赢保供应、促消纳“攻坚战”。

在整个度夏期间,新能源晚高峰最大出力超过6000万千瓦,占当时用电负荷的50%以上。新能源出力累计270个小时在1350万千瓦以上,占晚高峰总时长的95%,相当于宁夏电网的用电负荷。由于夏季东西部地区时差效应,晚高峰期间新疆光伏平均出力200万千瓦以上,河西和海西平均在70万千瓦以上,全网光伏平均支撑能力为575万千瓦,相当于兰州市的用电负荷,切实发挥了新能源支撑作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