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二司司长徐春荣:中国清洁能源装备助力“一带一路”沿线绿色转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别凡  2023/8/21 16:24: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二司司长徐春荣近日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应对全球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两大挑战的背景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中国以风电、核电等为代表的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强大动能。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十年来,能源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有力推动世界能源绿色可持续发展。作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基础,十年来,中国清洁能源装备发展取得重大成效,强力支撑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中国制造、中国标准持续走向世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享繁荣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二司司长徐春荣近日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应对全球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两大挑战的背景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中国以风电、核电等为代表的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强大动能。下一步,将引导企业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清洁能源项目建设需求,着力打造标杆项目,带动中国清洁能源装备“走出去”。

产业生态不断完善

共筑绿色转型基石

作为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市场和装备制造国,近年来,中国清洁能源装备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清洁能源装备累计装机容量约12.2亿千瓦,较上年提高约 20%;发电量占比稳步提升,累计发电约3万亿千瓦时,较上年提高约 1.5个百分点。其中,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连续多年稳居世界首位,核电发电量创历史新高。

“中国清洁能源装备产业生态不断完善。”徐春荣介绍,当前,中国已建成相对完善的清洁能源装备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在东北、西北、东部沿海、成渝等地区培育了一批高水平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形成了以哈尔滨电气、东方电气、上海电气、金风科技、隆基绿能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能源装备企业,产业链竞争力不断提升。

欲图共强,必先自强。中国清洁能源装备产业的规模壮大、生态完善和技术迭代,为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绿色转型提供了强大支撑和有效依托。

技术能力显著提升

共促能源结构优化

量的升级固然可观,质的飞跃更加耀眼。“中国清洁能源装备技术能力显著提升。”徐春荣举例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实现商业运行,国内首台150兆瓦级大型冲击式转轮成功投运,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完成吊装,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成功并网投产,光伏发电技术快速迭代,多次刷新电池转换效率世界纪录……中国清洁能源装备技术不断攀上新高峰,筑牢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人民“心联通”的基础,推动能源互利合作持续走深走实。

例如,在核电装备方面,安全性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的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已在巴基斯坦落地3台,对优化巴基斯坦能源结构、改善当地民生,以及推动中巴两国巩固深化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又如,在风电、光伏方面,2022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超过512亿美元,光伏组件出口超过153吉瓦,有效支撑全球新能源需求。2022年,中国出口的风电光伏产品为其他国家减排二氧化碳约5.73亿吨,合计减排28.3亿吨,约占全球同期可再生能源折算碳减排量的41%。中国清洁能源装备在国际市场的广泛应用,既优化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能源结构,也显著降低了当地清洁能源使用成本,真正实现了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目标。

高质量发展先行

推动共享发展成果

展望未来,全球能源加速向低碳、零碳方向演进,清洁能源将逐步成长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力能源。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如何持续助力中国与共建国家互利共赢?

“我们将进一步引导企业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清洁能源项目建设需求,着力打造标杆项目,带动我国清洁能源装备‘走出去’。”徐春荣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提升国际合作水平,发挥多双边合作和高层对话机制作用,深化技术交流合作,加强标准、检验检测、认证等方面的国际互认,强化与国际组织的对接和协调。

清洁能源装备“走出去”,更好地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要求产业体系更加清洁低碳、更加安全高效。徐春荣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从三个方面发力,进一步推动中国清洁能源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中国清洁能源装备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绿色发展,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一是强化政策协同联动。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牵引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加强央地联动,指导地方行业主管部门结合实际出台配套措施。充分发挥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办公室和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加强部门协同,用好用足各部门政策,形成工作合力和政策合力,共同推动清洁能源装备高质量发展。

二是共建高水平产业链。组织编制风电、核电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发挥需求牵引和应用场景牵引作用,集中力量攻关一批标志性产品,培育一批优质企业和知名品牌,推动风电、核电装备产业链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持续增强我国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国际竞争力。

三是搭建交流展示平台。支持行业协会、专业机构开展清洁能源装备供需对接、展览展示等推介活动,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通过搭建开放、多元的清洁能源装备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清洁能源装备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