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新疆电力:全国电力行业中首次应用散射通信技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网新疆电力    2023/8/16 17:43: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8日,国网新疆信通公司通过应用散射通信技术,成功完成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哈重直流工程”)开工仪式主、分会场音视频信号保障,开创全国电力行业散射通信技术应用先河。

据了解,相较于传统大波束卫星通信,散射通信技术具有传输带宽大、时延低、安全性高等优点,且不依赖于高轨卫星,可实现地面间信号的可靠传输。该技术在航空通信、科学研究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且设备高度国产化,应用后全面自主可控。

为确认该技术在电力通信领域应用的可行性,此前,国网新疆信通公司已在乌鲁木齐建设路至750千伏乌北变搭建长度约30公里的散射通信链路开展测试,“通过两次模拟测试,有效验证了散射通信装备的天线一键对准、20分钟内自动快速建链等功能,为该技术的首次成功应用提供了重要指导依据。”国网新疆信通公司检修班组负责人李阳说。

据了解,本次哈重直流工程开工仪式保障中,该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巴里坤分会场至750千伏三塘湖变25公里内音视频画面信号高质量传输,传输带宽达35Mbps,保障了各会场音视频画面清晰流畅,为开工仪式顺利举办提供了可靠技术支撑。

国网新疆信通公司新闻发言人王辉表示,散射通信技术的应用弥补了国网新疆电力在应急通信保障现场高带宽无线专网传输技术的空白,突破了无公网、专网环境下“最后一公里”的传输瓶颈,提升了新疆电网应对自然灾害、处置突发事件、保障重大活动的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探索散射通信技术与便携式融合调度一体机、超短波对讲设备、智能布控球等应急通信装备的融合应用,满足新疆电网各类场景下的应急通信保障需求,为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建设贡献力量。(宁浩、李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