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疆研究新型节能技术为5G基站开启“绿色节能模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国锋 郑毅  2023/6/6 16:26: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由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新疆电力”)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移动”)共同开展的全国首个“5G基站能效提升及柔性负荷调节示范项目”节能效果测评4日顺利结束。测试结果显示,技术改造后单个5G基站的温控设备节能率提升26%,整体节能率提升10%,达到预期效果。

与4G网络相比,5G网络需要更高的基站建设密度来保证网络覆盖,单站电耗也更高。如何确保重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推进,降低5G网络运营成本的同时,同时减轻电网负荷压力,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成为电网企业和通信运营商需要共同攻克的新“课题”。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从2022年3月起,国网新疆电力牵头启动了新疆5G基站能耗水平相关课题研究工作。技术人员充分借鉴国内外相关经验,通过建立电源管理、负荷调度、设备优化配置等方面的研究模型,确定了通过降低5G基站空调耗电量,实现整站能耗水平下降,同时配合电网参与负荷调控的技术路线。期间,技术团队还在实验室中搭建了5G基站仿真运行环境,开展相关技术验证和优化。

当年7月,项目建设工作正式启动,首批选取新疆移动运营的40个5G基站进行节能降耗与负荷柔性控制能力探索。今年5月,项目团队完成全部软硬件开发建设,同时申报基站群参与负荷管理2项国家发明专利。

“该项目相当于为数量庞大的5G基站开启了‘绿色节能模式’,在不影响网络信息覆盖和数据传输质量的前提下,通过减少基站能耗支出有效降低了5G网络建设运营成本。同时,我们这次引入的柔性负荷控制技术,有助于降低电网供电压力。”国网新疆营销服务中心电能替代部主任王刚表示。

据测算,本次改造的40个基站每年可节约35万千瓦时(度)电量,这相当于一个普通家庭用户约170年的用电量。而根据新疆通信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新疆累计建设5G基站3.9万余个。其中“十四五”期间,新疆将部署5G基站近6.2万个。国网新疆电力5G基站能效提升及柔性负荷调节示范项目研究成果若进行全面推广,预计每年可减少耗电超1.1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3.3万吨标准煤,对保障地区电网平稳运行和“双碳”目标实现有积极促进作用。

据介绍,下阶段,国网新疆电力将继续联合合作单位,深化首批试点基站运行试点工作,并根据试点情况完善技术方案。(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