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覆盖率86% 贵州充电桩建设“进度条”再刷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吴有康 陈娟  2023/5/31 17:38: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贵州电网公司运维人员走进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万达小镇充电站,对充电设施进行全面“体检”。 蒙万刚 摄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创新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充电桩作为与新能源汽车相配套的基础设施,是我国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贵州电网公司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满足群众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为目标,加大充电设施布点,逐步形成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城乡新能源汽车充电能力,为群众绿色出行提供便利。

截至目前,贵州省1145个乡镇中已有985个乡镇建设了充电设施,覆盖率86%。

乡镇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

挖坑、开设电缆通道、浇筑……5月11日,在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普利乡政府电动汽车充电桩项目建设现场,贵州电网公司安顺关岭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经理陈林洪拿着图纸,仔细查验坑槽埋深是否标准,指导工人们安全有序施工。另一边,在安顺市普定县猴场苗族仡佬族乡政府电动汽车充电桩项目建设现场,该项目负责人、安顺普定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质量工程师李沛林深入各施工现场,切实掌握服务区域充电桩建设情况,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工程质量,推进工作进度。

这是贵州电网公司加快建设乡镇充电基础设施,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生动场景。

不只在关岭、普定,近期,贵州省其他160个乡镇的充电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大家铆足干劲有序推动项目建设。

“我们将继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预计新建充电枪不低于1500支,其中,乡镇充电设施全覆盖项目计划投资新建充电枪不低于600支。”贵州电网公司产业部投资科经理赵勇欢介绍,为确保实现“全覆盖”目标,该公司将进一步提高城乡充电桩布点密度,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

据了解,2022年贵州省新能源汽车迎来爆发式增长,新增近9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总量逾16万辆,同比增长114%,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0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充电总量达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近50%,预计今年有望突破8亿千瓦时。

“充电桩的建设就是一项便民举措,乡里的充电桩建好后,能方便来办事的群众和过往的新能源车主。”关岭县普利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杰说。

如今,在贵州,充电桩逐渐从“够用”向“好用”进阶。

4月20日,在未来方舟电动汽车充电站,30台充电桩一字排开,公交车、普通乘用车有序充电。公交车司机李劲松取下充电枪,关好充电口,准备发车去高铁站载客。“我只充电15分钟,就能跑两个来回,现在充电比以前快了很多。”李劲松说,以前公交车充满电要3个小时,现在只需约30分钟,效率大大提高。

李劲松口中的充电提速得益于南网贵州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和贵州电网公司贵阳供电局对充电站的改造升级。“为了方便公交车司机充电,我们将3台充电桩改造升级为300千瓦,在提速的同时也提升了效益。”南方电网贵州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运营部总经理余斌介绍,未来方舟电动汽车充电站是贵阳市首个电动汽车充电站,2018年建成投用,设计有30台60千瓦的充电桩,每个充电桩配2把充电枪。

“充电桩数量的不断增加以及充电技术的不断升级,能在省时的同时给新能源汽车提供充足的‘马力’,为群众的绿色出行带来更多便利。”赵勇欢说。

乡村绿色出行模式正逐渐实现

开着新能源汽车行驶在乡村道路上,沿途处处绿色美景,不用担心充电问题。在贵州乡村,绿色出行模式正在逐渐实现,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这里有充电桩,太方便了!”近日,在阿妹戚托小镇游玩的甘肃游客谭先生惊喜地发现小镇上有电动汽车充电桩,扫码缴费后,就为爱车充上电了。

位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的阿妹戚托小镇,是全国唯一一个整乡搬迁的特色小镇,如今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着力发展低碳旅游。在小镇建设之初,贵州电网公司兴义晴隆供电局投入190余万元专项资金架设了一条10千伏直供专线,同时安装了12台500千伏安变压器对小镇进行供电。

今年,当地增加了不少新能源设备。“我们相继投入300余万元进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晴隆县乡镇(街道)充电桩全覆盖,形成了新能源汽车快充网络布点,大大缓解了来往新能源车主的充电焦虑。”兴义晴隆供电局副总经理黄学龙介绍说。

阿妹戚托小镇只是贵州“绿色电力”赋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伴随着乡村旅游持续升温,贵州各地也正在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改造。充电设施的完善,还带来一种全新的风景。

在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广袤的乡村,时不时会看到一辆辆新能源公交车行驶在乡村道路上。城乡公交车的开通,得益于玉屏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目前,全县村村通公交,63辆新能源公交车行驶在25条城乡公交线路上,基本形成城乡公交一体化格局。

“我们定期为充电站开展义诊,提升充电服务质量,为广大电动汽车车主无忧出行保驾护航。”贵州电网公司铜仁玉屏供电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成立了运维小组,主要保障服务区域充电站外部电源稳定运行与充电桩可靠供电,不断提升用户充电体验。

贵州电网公司与贵州省内各大景区、交通枢纽等单位通力合作,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投运经营性充电项目4436个,累计建成156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覆盖率达93%。

一座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在贵州建成投运,极大地保障了新能源汽车车主绿色出行的充电需求,让贵州旅游更加环保、绿色。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