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山东电网并网新型储能规模突破200万千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徐宁  2023/5/26 15:43: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截至5月22日,山东电网并网新型储能规模达到201万千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0%,其中并网化学储能规模200万千瓦、压缩空气储能规模1万千瓦。

山东储能的快速发展与山东电网的电源结构密不可分。山东是新能源大省,截至今年4月底,山东电网并网风电、光伏发电容量7018.8万千瓦,同比增长27.90%。其中,并网风电装机容量2355.8万千瓦,同比增长20.18%;并网光伏发电装机容量4663万千瓦,同比增长32.19%。

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的不断扩大,需要电网调节能力持续提高。目前,山东电网并网运行的抽水蓄能装机总容量310万千瓦,在电网调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山东省出台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参与电力现货市场和容量补偿等多项政策,支持新型储能发展。目前,山东电网并网新型储能设施包括65座化学储能电站和1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今年前4个月,山东电网新型储能项目充电、放电量分别为1.94亿千瓦时、1.61亿千瓦时,分别同比增长90.2%、91.67%。

2022年12月,《山东省新型储能工程发展行动方案》发布。行动方案提出,山东省将着力构建“一带、两城、三区、N基地”发展格局,推动新型储能规模化、高质量发展。国网山东电力多措并举推动新型储能科学发展,开辟接网工程绿色通道,建立健全新型储能调度运行管理体系,积极推动新能源场站和配套建设的储能电站联合参与电力市场,有效提升设备利用率和收益水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