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副总工程师兼华北分部主任 王风雷:大力发扬斗争精神 为“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风雷  2023/5/25 19:00: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北分部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中,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全力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服务重大工程规划建设,助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为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学深悟透,领会能源高质量发展新要求

能源高质量发展是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重要目标的发展。国网华北分部坚决扛起责任,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充分发挥电网基础性、先导性作用,积极服务华北区域协调发展,不断为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能源高质量发展是以安全为前提的发展,必须不断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国网华北分部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保供和转型,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决守牢大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底线;推动优化电源结构,促进煤电与新能源电力优化组合;不断增强电网驾驭能力,提升电网状态感知、风险防控和故障智能处置能力。

能源高质量发展是目标导向路径优化的发展,必须着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国网华北分部坚持“清洁低碳是方向、能源保供是基础、能源安全是关键、能源独立是根本、能源创新是动力、节能提效要助力”的原则要求,全面助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服务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高水平消纳。

能源高质量发展是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的发展,必须坚持贯彻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国战略。国网华北分部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不断培育能源高质量发展创新动能;着力打造创新平台,持续深化激励机制建设,充分调动干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强化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围绕电力保供、新能源消纳等领域,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着力打造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深化柔性团队建设,提升跨专业协同攻关能力,努力培养造就更多专家和创新团队。

发扬斗争精神,锤炼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本领

毫不动摇加强政治建设。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持之以恒提高能力素质。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要坚持胸怀“国之大者”,自觉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从百年党史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斗争的实践中领会斗争要求、把握斗争规律、掌握斗争方法,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全身心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坚持不懈锤炼干部队伍。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既与个人努力紧密相连,也和选人用人息息相关。要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把担当斗争表现作为重要依据,把具有顽强斗争精神、过硬斗争本领、经过重大斗争考验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选树表彰敢于担当斗争、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先进典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涵养斗争精神,更需改进工作作风,严守纪律规矩。要主动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学习掌握党的创新理论中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大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勇于担当作为,打开分部和电网发展新天地

坚持电力保供“3334”关键之要,践行“全网一盘棋”,科学研判电力供需形势,发挥区域组织协调优势,全力确保区域电力可靠供应,积极服务全国电力保供。提高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完善电力跨区跨省协调互济机制,加强跨区、跨省余缺互济,强化政企、网厂协同配合,持续提升输电通道利用率,确保电力有序平稳供应。提高电源支撑保障能力。服务各类电源能并尽并、能发尽发。密切跟踪一次能源供应情况,做好电煤库存监测预警,及时向政府部门汇报。强化机组运行管理,深化“专人专厂(场)”服务行动,全力降低机组非计划停运率、受阻率。

始终把大电网安全摆在首位,积极防范重大风险,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发挥区域平台作用。深入开展区域安全监督检查,认真做好各类专项安全督查和区域交叉互查,推动风险隐患整治到位、见底清零。完善区域应急协同联动机制,做好电网运行风险预警管控督查。提高风险防控水平。落实公司变电主设备运行可靠性提升工作要求,牵头加快推进变压器(电抗器)主动防御技术实用化研究,力争早日实现试点应用。进一步发挥保护定值在线校核系统效能。

紧盯制约新能源发展的难点问题,加强创新攻坚,充分挖掘源网荷储各类潜力,多措并举服务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持续提升新能源电力消纳水平。大力服务锡盟地区新能源电力送出,用好“电磁暂态仿真+新型避雷器+主动支撑+分布式调相机”综合举措。推进负荷预测、新能源预测“两个提升”,引入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促进新能源预测电力更高比例纳入日前平衡。持续提升系统调节能力,加大负荷侧资源挖掘力度,研究新型储能调度方案。

(作者系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华北分部主任、党委副书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