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首座户外220千伏并联型直流电源系统新建变电站投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杨臻  2023/5/24 17:45: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15日,位于江苏泰州的220千伏白杨变电站投运。该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座采用并联型直流电源系统的户外220千伏新建变电站。

据介绍,变电站通常采用的直流电源系统的蓄电池组以串联方式连接,存在单体蓄电池开路导致整组电池不能可靠放电、个别电池率失效后引发系统短板效应、在线蓄电池全容量核容困难等隐患。为此,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于2018年起牵头设计研究并联型直流电源系统,联合设计单位、业内厂家、试验检测单位等开展重点攻关,并形成可行的设计方案。

2020年,中国电科院成功研发并联型直流电源系统,并开始在110千伏电压等级变电站推广应用。应用并联型直流电源系统后,变电站单体蓄电池开路或容量降低对直流母线后备时长影响较小。该系统具备蓄电池在线自动核容功能,可帮助运维人员在线快速更换相关部件,确保直流母线可靠运行,降低蓄电池核容的人工成本。

据了解,白杨变电站也是首座采用“4A模块+超级电容”模式并联型直流电源系统的变电站。“4A”即并联型电源变换模块输出电流为4安培,模块数量较传统2安培模块减少一半,可降低并联型直流电源系统故障率。该模式还采用超级电容作为附加电路,取代常用的续流回路,进一步提高了并联型直流电源系统的运行可靠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