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河南1000千伏南阳变电站首次开展1000千伏GIL设备解体检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李荣锋 聂秋博  2023/5/19 13:22: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安装时,手不要扶在设备的对接面位置。”5月15日9时,在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的1000千伏特高压南阳变电站内,国网河南超高压公司检修工作负责人王文超提醒作业人员注意安全细节。他们正在开展1000千伏豫阳Ⅰ线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GIL)设备解体检修工作。

“南阳变电站有12个气室管廊,里面铺设了1000千伏输电线路。气室与线路之间通过六氟化硫气体实现绝缘。若气室出现故障或缺陷,会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王文超介绍。日前,技术人员在开展1000千伏豫阳Ⅰ线GIL设备X射线成像检测时发现,该线GIL设备C相5号和11号气室存在两处插接触头挡圈局部脱出缺陷。为消除缺陷,国网河南超高压公司决定于5月8~21日对这两个气室开展A类解体检修。这也是该公司首次开展1000千伏GIL设备解体大修工作。

5月15日,检修人员计划完成该线GIL设备C相5号气室第2、3节气室单元的安装。

在现场,6名检修人员相互配合,将防尘棚里长12米的气室单元放置在可移动的液压小车上,并用塑料薄膜、封板将气室单元两头封死,再将其推移至指定区域。

气室单元重量大,安装时需要使用吊车。现场作业空间有限,还要确保在无尘环境下精准对接气室单元,检修难度大。为此,国网河南超高压公司加强作业安全标准化建设,从吊车吊装稳定性、作业安全性等多方面考虑,制订作业方案,编制标准化作业卡,采取作业任务分层分级管控方式,保障检修的安全、质量和进度。

在起重指挥员的指挥下,检修人员用吊带绑扎固定好气室单元,吊车吊钩缓慢上升。检修人员将索具吊钩挂在被吊气室单元上,确认吊挂平稳后,吊车缓慢起吊,将气室单元吊至离地3米高的位置。王文超在一旁提醒:“严禁急速松钩就位。”

为确保气室各单元精准对接,起钩、移动、下落三个步骤需交替缓慢进行,这需要检修人员集中注意力,做到细心、细致。检修人员用手辅助,保持气室单元水平移动,待气室单元两端对准防尘棚后再缓慢下落。

在检修现场,国网河南超高压公司每日召开班前会,布置当日工作任务,细化安全交底,检查人员到位情况,明确各作业面风险点及管控措施;结合百日安全攻坚行动,定期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持续增强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确保检修作业全过程安全高效开展。

在检修人员的密切配合下,当天,1000千伏豫阳Ⅰ线GIL设备C相5号气室第2、3节气室单元安装工作顺利完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