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山西电力应用电力大数据透视重点产业链发展情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焦丽婷  2023/5/17 18:33: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10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发布《2023年4月份十大重点产业链用电情况分析报告》。相关分析成果为当地政府及时掌握十大重点产业链运行态势提供支撑。

2022年,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培育十大重点产业链,牵引全省制造业实现链式发展、集群发展、融合发展,着力构建支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具有山西特色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首批十大重点产业链包括特钢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风电装备、氢能、铝镁精深加工、光伏、现代医药、第三代半导体和合成生物产业链。

国网山西电力立足实际,利用电力数据覆盖范围广、准确性高、时效性强等特点,从2022年8月起,联合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启动“电力看十大重点产业链”大数据分析场景开发工作。该公司基于数据中台汇聚十大重点产业链企业的用电信息,针对全省重点产业链整体用电情况、单条产业链用电情况、区域用电量分布,以及政府按产业链内影响力划分的“链主”“链核”“链上”三类不同企业的用电量变化情况开展多维度分析,构建大数据分析场景,定期向政府有关部门报送分析报告,全方位展示产业链集群运行态势。

2022年以来,山西省十大重点产业链用电量持续增长,发展态势强劲。该报告显示,4月,山西省十大重点产业链企业总用电量同比增长10.28%。全省11个地市中,运城市十大重点产业链企业用电量最大,其次为太原市和阳泉市;从同比增长速度来看,11个地市“9增2降”,大同市十大重点产业链企业用电量同比增速最快。

根据《2023年一季度十大重点产业链用电情况分析报告》,今年一季度,山西省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半数以上实现用电量同比增长,“链主”企业牵引有力;接近6成“链核”企业用电量同比增长,整体用电量稳中有增,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从5月起,国网山西电力会按月、按季度将十大重点产业链用电情况分析报告报送至省政府有关部门,充分发挥电力数据价值,为政府有关部门精准决策提供支撑。该公司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持续拓展大数据产品的广度和深度,为各级政府部门科学决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服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