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吉林董事长 王志伟: 全面推进合规管理 护航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志伟  2023/5/16 16:12: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设世界一流水平法治企业要求,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着力打造“五少一高”法治企业,以高质量法治建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压实责任,健全合规管理体系

国网吉林电力致力于企业合规管理研究和实践,全面强化合规管理体系建设。

强化组织领导能力。实施“党政主要负责人主导,各级党委全面参与、定期听取汇报”模式,开展“关键少数谈合规”活动,建立书记讲法、领导干部任前法治谈话、述职必述法等机制,实现对依法合规治企的体系化、常态化、科学化管理。动态调整优化合规负责人队伍,开展年度合规培训,提升人员合规意识和履职能力。

发挥组织领导作用。树牢“管业务必须管合规”理念,2022年,组织召开党委专题会议54次,发布案件指导书95份,各级党委听取法治工作汇报102次,提升干部合规管理履责水平,确保各级领导干部履好职、尽好责。

筑牢合规防线。建立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合规管理协同运作机制,厘清各部门职责边界,强化业务部门第一道防线、归口部门第二道防线、监督部门第三道防线管理职责,提升各道合规防线的独立性、协同性,把严格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作为基本要求,推动业务发展与合规管理齐头并进,以可持续的合规管理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严防风险,源头治理合规隐患

国网吉林电力坚持依法防控、依法治理,把防范化解合规风险纳入全面依法治企部署中。

强化风险源头管控。构建以风险防范为导向,以风险识别、预警、处置为重点的合规管理运行机制,重点对照经营业务合规风险识别清单指引开展全方位、全领域、全级次风险排查,推动问题闭环治理,实现合规风险防控的常态化、科学化和有序化。

深化“以案促管”机制。梳理典型风险案例,结合1128个库内重点合规风险点,编制合规管理清单事项942项。明确专业部门职责,实施“一案一策”精准指导,将合规风险管控纳入日常考核,全面强化合规风险管控。

前移矛盾化解关口。优先使用非诉纠纷调解机制化解各类潜在纠纷,以“多元化非诉方式”作为矛盾化解的重要手段,2021年以来未发生违规事件。

锐意创新,推进规业融合发展

国网吉林电力接续开展合规管理“深化年”“强化年”“提升年”行动,细化修编重点领域专业合规清单,实现规业融合全覆盖。

深化合规管理数智融合。探索完善“人防+技防”合规管控模式,研发“法业融合”智能巡检APP,实现隐患缺陷、法律风险同排查、同治理、同考核。在经法系统合同模块中开发配合法院协助执行、法财融合等功能,推动合规管理由点到面、由量到质的整体跃升,为全面提高规业融合智能化管控水平提供借鉴。

试点先行强化基层合规管理。深挖基层合规管理落实落地新思路、新方法,试点编制电网建设领域合规横道图,实现基建合规“挂图作业”;编制包括优质服务等5个方面共100条措施的营销抄核收法律风险防范手册,将合规管理与专业流程深度融合。开展“法治班组”“合规班组”创建评选工作,推动合规管理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以规业融合实绩实效推动企业合规管理落地落细。

厚植文化,增强全员合规意识

国网吉林电力坚持以人为本,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形成自觉,牢固树立全员合规、主动合规、实质合规理念。

夯实合规管理制度基础。动态组建百人管理队伍,成立合规课题研究领导小组,围绕基层合规管理调研需求开展管理创新课题研究,编制印发国网吉林电力合规管理实施细则等20项工作制度,将合规管理固化于制、细化于责。

深化全员合规管理意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各级单位开展“全面宣贯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推进依法合规治企”主题宣传。企业负责人带动全部22624名员工签署合规承诺书、参与法治合规知识专项答题。推送企业合规管理问答视频,增强干部员工合规意识,筑牢全员法治思想根基,确保法治央企建设行稳致远。

打造吉林特色合规品牌。总结推广规业融合典型经验,《民法典时代电力企业合规体系建设探索与思考》等5篇文章入选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题征文,3篇合规典型经验相关文章在《企业家》杂志刊发。试点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被公司授予“管理提升示范基地”称号。

基业长青,法治先行。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网吉林电力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强化自身合规意识、厚植合规文化、健全合规管理体系,进一步增强竞争力、创新力和风险防控能力,为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 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