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乡村振兴用电报装服务全面提升工作目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许天骄  2023/5/11 16:26: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保障。国家电网开展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再提升行动,充分发挥电网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持续推进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深入推动城乡用电一体化管理,全力保障电力供应,提升供电服务品质,助力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办电不出村 供电更智慧

溪水穿村而过,民居依溪而建,立夏时节的横坎头村风景秀美,游人如织。在蜿蜒的山路上,一辆辆电动汽车成为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线。

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带动了充电桩需求的增长。“您看这儿有个‘电动车’栏目,点一下就进入充电桩报装流程,选好地区,按照要求一步步填写就可以了,有不懂的地方您可以随时问我。”在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示范点内,工作人员马超正在指导村民申请个人充电桩报装,实现村民“足不出村、轻松办电”。

横坎头村“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示范点位于该村村委会,配置了移动自助终端等设备,构建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人员+营业厅人员”前后台的联络机制,服务范围覆盖横坎头村、汪巷村、章家岙村、东溪村、白水冲村、让贤村6个村,服务客户超过1500户,服务半径约15千米。

“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人员可以直接引导村民办理自助交费等简单业务,对于其他复杂业务则可通过微信转接营业厅人员线上办或申请网格化台区经理上门办。”马超介绍,余姚市供电公司将电力便民服务纳入乡村基层服务体系,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咨询、业务办理、用电检查、故障抢修、农业生产保供电等“零距离”服务。

横坎头村“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示范点是国家电网提升乡村振兴用电报装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为提升乡村普遍服务水平,国家电网深化线上办电应用,精简客户办电资料,推动政府主管部门完善乡村房屋确权信息,实现线上获取,支持“刷脸办电”在乡村地区的推广应用,不断提升村民办电便利度。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农村电网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国家电网加快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农村地区供电可靠性。

春季是采茶、制茶高峰期,近年来电制茶负荷增长迅猛。在江苏省溧阳市戴埠镇,不少茶企通过变压器增容来满足用电需求。但在一年中的其他时段,变压器就基本处于轻载或者空载状态,造成了设备资源空置浪费。戴埠镇金山茶场负责人蒋兆明今年没有了这个烦恼。当金山茶场的用电负荷达到设定的负荷上限时,金山茶场所在台区的台区自动控制系统会调动光伏、储能设备对台区进行电能补给,使台区负荷维持在较低水平,确保了安全可靠供电。

2022年10月,溧阳市供电公司把金山茶场所在的台区打造成了茶光互补源荷储光协同自治台区。该低压用电台区配置了混合智能变压器、台区间互联互济装置、7千瓦茶光互补系统、100千瓦标准化移动储能舱等设备,它们在台区自动控制系统的统一协调下,根据台区客户实时用电负荷,灵活采取多种控制策略,实现负荷均衡分配、柔性动态增容等功能。

“有了充足的电力供应,今年我又增加了一套制茶设备,一定会有个好收成!”蒋兆明高兴地说道。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在我国广袤的农村,用电负荷季节性、规律性波动特征明显,国家电网全力满足有特殊用电要求的客户在供电质量及可靠性方面的个性化需求,指导配置无功补偿装置、应急保安电源,增强农村客户用电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服务更多元 产业活力足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国家电网积极对接乡村产业电气化用电需求,及时规划建设配套电网,为乡村电商、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新业态提供“一站式”办电服务,助力乡村产业升级发展。

5月4日一大早,江西省修水县何市镇火石村村民刘小春就一头扎进了蔬菜大棚,忙着将辣椒、豆角、小南瓜等时令蔬菜搬上车,运往修水县城里的万福超市。

火石村蔬菜种植基地总面积300亩,现有日光温室大棚31个、智能玻璃大棚4个,配套仓储、筛选包装车间、冷藏库及冷链配送物流中心等现代农业设施,每年可产无公害蔬菜300万斤以上。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了,冷库储存可以让我们的蔬菜销往全国各地,这多亏了专用变压器的‘上岗’。”刘小春说,为满足蔬菜种植基地冷库及安防系统供电需求,修水县供电公司为基地新增了一台250千伏安的专用变压器,整个报装过程仅提交了一次材料,“一站式”办电服务既便捷又省心。

连日来,修水县供电公司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围绕蔬菜生产、加工、存储三大环节的安全稳定用电开展上门走访活动,定期对大棚的专用线路和用电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建立常态服务机制,24小时提供供电服务,全力为蔬菜基地的培育、喷灌、冷藏保鲜提供优质可靠的电力保障。

电力是产业振兴的重要保障。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农村经济发展态势向好,生产生活用电需求迅速增长。国家电网主动服务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电气化升级,按照用电容量、用电特点,开发定制化供电方案,应用模块化预制设备,现场拼装式施工,提升用电报装效率。

迎着朝阳,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新中村果蔬种植户吴芳兰来到距离自家果蔬大棚200米的共享用电终端前,熟练地将灌溉设备电源插头插在共享用电终端设备上,随后打开手机上的“一人万亩”APP扫码。2秒钟后,吴芳兰家的果蔬大棚里的电动抽水泵开始运转,清澈的水流源源不断地注入田地。

“我今年年初刚和村集体签了承包合同,按照常规情况,架线接电到大棚里,需要自己申请和花钱,成本很高。现在这些全都不用我操心,用手机扫扫码,电就来了。”吴芳兰高兴地说。

吴芳兰家果蔬大棚所在的大丰区新中村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基地,是盐城市连栋大棚成片面积最大的镇级农业园区,规划面积达1万亩。在2020年园区建设之初,盐城大丰区供电公司就主动实施“村网共建”工程,联合农业农村局、村集体创新提出“共享用电”模式,将电送到了园区门口,并研发了共享用电终端和配套APP“一人万亩”,客户只需把电源插头就近接上共享终端,然后打开手机APP扫码,即可完成接电灌溉和电费实时结算。这大大减少了园区入驻农户的接电投资成本。

农村灌溉、压铡、电烘干等用电需求具有季节性、流动性、共用性特点,国家电网创新报装服务,因地制宜集中提供供电设施扫码共享用电,解决分散用电电网延伸不足、容量不足问题。国家电网还探索临时用电租赁、分布式光伏合同能源管理等模式,满足偏远地区客户小容量、短时间、低频次用电需求。

光伏配“管家” 小村绿意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我国广大农村地区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力发展新能源的重要增长极。

走进四川省米易县草场镇龙华村,一块块蓝色的光伏板扮靓了村民家的屋顶,与静谧的田园风光融为一体,构成一幅欣欣向荣的画卷。作为四川率先探路“零碳村”建设的试点,龙华村利用充沛的光热资源,积极发展光伏产业,正从“低碳示范村”向“零碳村”迈进。

为满足村民光伏发电上网需求,米易县供电公司客户经理刘妙睿常年活跃在村里的各个角落,成了一位“光伏管家”。

“我们实行的是网格化、点对点服务。光伏用户从提交身份证开始,由我全程跟踪,一证受理,直到并网发电。比如表计的安装、逆变器的安装都是我们全权办理,然后现场勘查。”刘妙睿说。

龙华村村民周先会家的屋顶光伏是2022年9月并网的,当时刘妙睿上门办理并网业务,周先会一点没费劲。“以前每月需要二三百元电费,安装了光伏板后,现在每月只要七八十元电费,是非常划算的。”周先会开心地说。

如今,清洁能源正在为龙华村的发展注入新动力。目前,龙华村已有24户村民安装了屋顶光伏。除村民自用外,分布在龙华村多个区域的“光伏树”能够实现“追日”转动储能,发电效率更高,为村委会办公及村内公共区域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

国家电网积极做好分布式光伏并网服务,加快接网工程实施,保障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应并尽并”;主动服务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提供批量报装、批量结算等服务;推动地方能源主管部门发布分布式光伏可接入容量和受限区域,引导有序报装。

在山东省东营市新户镇曙光汇泰渔光互补电站,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光伏板整齐排列,熠熠生辉。渔光互补电站利用鱼塘广阔的面积,在水面上安装光伏板来发电,在光伏板下的水体开展水产养殖。上方的光伏板成了下方养殖水产的“保护膜”,较好地实现了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

渔光互补电站对发电设备维护要求较高。为保障电站的正常运行,山东东营供电公司定期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上门服务,现场检查光伏设备、逆变器等设备,了解近期电站运行和发电情况。“目前,电站每年出产海参约75吨,年平均上网电量约为9000万千瓦时。”曙光汇泰渔光电站负责人王恩月介绍说。

清洁的电能,美了乡村富了民。国家电网深入挖掘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智慧农业等新型用能场景及服务需求,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报装服务;做好新能源汽车下乡、制冷、供热、餐饮等电气化报装服务,满足乡村美好生活用能需要。在国家电网经营区,今年,乡村地区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三零”服务将全面巩固提升,线上办电应用持续深化。2025年,国家电网将实现城乡办电服务同质化,用电报装普遍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推动乡村产业清洁绿色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