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光伏数据在线收发一体化系统在江苏徐州电网上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李堃 李伟豪  2023/5/5 16:30: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4月28日,光伏数据在线收发一体化系统在江苏徐州电网上线,可接收光伏电站发送的功率预测、地基云图等信息,实现分布式光伏电站与调度主站之间数据无线传输。

据了解,光伏数据在线收发一体化系统融合了物联网协议与电力标准协议,将功率预测、气象监测数据文件转换成轻量级、不失真数据格式,基于在分布式光伏电站安装的无线传输终端,实现数据信息实时无线传输。该系统包括场站信息建模、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四大模块。场站信息建模模块实现场站信息统一模型构建,便于信息查询与管理;数据采集模块利用无线4G传输通道采集光伏电站端功率预测、气象要素及云图数据;数据存储模块将采集的数据统一生成标准格式文件并存储;数据分析模块分析评估生成的文件数量完整性及数据准确性,发现数据质量问题并督促管理人员现场解决。

“光伏电站功率预测文件以往通过光纤传输,还要配置自动化通信装置。现在,光伏数据在线收发一体化系统通过无线电力专网直接传输上报功率预测文件、地基云图,不仅能节约电站建设投资,还能缩短电站建设周期。”徐州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徐州地区有大量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接入电网,对电力调度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更好服务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徐州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成立攻坚小组,研发了光伏数据在线收发一体化系统,并于2月27日上线试运行。

据介绍,该系统还能汇集海量分布式光伏气象数据,搭建多元化气象源,为新能源场站功率预测提供支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