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一键顺控”开启电网设备“秒速操作”时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新网  作者:孙雪桐 牛晓程  2023/4/19 17:50: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110千伏西郊变电站采用“一键顺控”完成110千伏三坪郊线送电工作,这标志着乌鲁木齐电网倒闸操作正式进入“秒速操作”时代。

“过去,倒闸操作需要操作人员和监护人员要不断重复发令、复诵、操作、现场检查等步骤,耗时耗力。应用‘一键顺控’新技术后,通过自动控制、状态识别等智能技术手段,将大量繁琐、复杂的传统人工就地操作转变成顺控主机数字化程序操作,操作过程仅需5分钟,工作效率显著提升。”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五家渠运维班工作人员吴金国说。

据了解,“一键顺控”是通过监控系统的预置操作票和操作逻辑,自动完成一系列操作,实现系统运行状态的改变或电气设备的切换,单任务操作时间可由“小时级”缩短为“分钟级”,有利于全面提升运检工作效率,降低操作安全风险,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保障电网安全。

为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推进“一键顺控”整站改造应用要求,加快“一键顺控”操作替代常规倒闸操作,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按照“先高压后低压,先组合电器后敞开设备”的建设原则,分“两个阶段”稳步推进一键顺控功能建设、改造及应用。

在此次110千伏三坪郊线送电现场,操作人员吴金国在接到监护人的操作指令后,在后台监控机一键“顺控操作”开始操作预演,33秒后,预演提示正确。随后,监护人发出确认及执行命令,点击“执行”。在接下来不到4分钟时间内,“一键顺控”顺利完成了间隔送电的程序操作。而同样的操作内容如果采用人工操作,一个断路器间隔操作、确认用时需要近1小时。

下一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将继续以远程智能巡视、一键顺控系统等,加速推进“两个替代”工作全面开展,提高变电设备运检质效,让人员和设备更加安全,让倒闸操作更加规范,全面推动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