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上海:今年安排迎峰度夏重点工程40项 新增变电容量1026万千伏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陈昊南  2023/4/12 18:03: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10日,在建设中的上海220千伏逸仙变电站里,施工人员正加紧作业。作为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今年迎峰度夏重点工程之一,目前220千伏逸仙输变电工程总体进度已超过85%,将在迎峰度夏前投运。

每年夏季保障安全稳定供电对国网上海电力来说都是一场大考。年初以来,国网上海电力综合施策、统筹推进,从电网网架、设备状态、调节能力等多方面让电网“强身健体”,为打赢今年迎峰度夏攻坚战打牢基础。

加快度夏工程建设 提升供电保障能力

2022年夏季,上海市用电负荷屡创新高,上海电网经受住了严峻考验。面对今年依然可能高企的用电负荷,国网上海电力提前谋划,科学制订迎峰度夏工程计划,加快重点工程建设,提升上海电网供电保障能力。

目前,上海市区东北角的五角场、新江湾区域已聚集了1600多家企业和机构。正在建设的220千伏逸仙变电站本期将投运2台24万千伏安变压器,可补强局部网架结构,解决区域内现有变电站主变压器重载问题,并满足区域远景发展的用电需求。

迎峰度夏工程是每年电网建设的“重头戏”。今年,国网上海电力共安排迎峰度夏重点工程40项,将新增变电容量1026万千伏安,新建线路424千米。“目前,我们已建成220千伏宝安输变电工程等16项重点工程,剩余项目都在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国网上海电力建设部项目管理处处长施红军介绍。

在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加快建设的同时,国网上海电力还在推进以±500千伏南桥换流站设备综合改造工程为代表的一批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电网供电保障能力。

加强设备检修 确保安全度夏

3月31日,经过连续15天的紧张作业,国网上海超高压公司完成500千伏黄渡变电站主变压器首检工作,提升了设备健康水平。今年,国网上海电力共安排35千伏及以上检修、技改计划2652项,同比增长43.74%,其中包括迎峰技改项目24项、迎峰大修专项76项。

3月27日,±800千伏奉贤换流站年度检修启动,其中一项重要作业是在换流变压器网侧套管升高座加装单氢监测装置。国网上海电力设备部变电处处长魏本刚介绍:“今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设备工作的重点是提升输变电设备可靠性,突出抓好设备防爆、防燃。我们结合春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用新设备、新技术为应对夏季高负荷挑战增加屏障。”

除了加装单氢监测装置,国网上海电力还在春检中推进500千伏主变压器在线监测装置精度提升、阀塔阀内冷水管隐患治理、复奉线及葛南线两处输电通道加装气象监测装置等重点工作。

考虑到上海春夏两季的气候特点,国网上海电力将在迎峰度夏到来前完成160项年度防汛防台风项目,对地势低洼变电站、地下变(配)电站等重点区域开展防汛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树线矛盾隐患,全面梳理应急物资及备品备件储备情况,开展500千伏断路器防拒动排查,落实全部1283座变电站不少于一轮次红外带电检测及重要输变电设备迎峰度夏专项巡查等工作,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建强虚拟电厂 提升资源可调能力

“目前,上海已率先建立虚拟电厂运行管理与监控平台,实现向上支撑调度营销、交易多方应用,向下兼容客户侧分散资源的全域负荷集中管控模式。”3月29日,在2023年中国国际储能产业大会上,国网上海营销服务中心上海市电力需求响应中心主任郑庆荣重点介绍了虚拟电厂在负荷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截至今年3月底,市级平台已接入12家虚拟电厂,削峰能力已接近20万千瓦。”

上海虚拟电厂运营体系于2019年建设并投入使用。在此基础上,国网上海电力正在推进虚拟电厂运营体系深化应用工作,促进虚拟电厂规模化调用,使其成为电力电量平衡的关键手段。不断培育负荷聚合商,发动社会力量共享共建,是国网上海电力扩大虚拟电厂规模的努力方向。该公司力求将虚拟电厂目标消纳能力提升到上海电网最高负荷的5%,在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中发挥更大作用。

国网上海电力将在今年上半年配合市政府相关部门编制完成虚拟电厂准入退出等规范性文件,同步开展可调节资源普查专项行动,针对重点行业客户开展专项普查,不断扩大接入规模,持续推进优质资源整合,通过市场化手段构建虚拟电厂生态模式,不断丰富互动场景和渠道,优化升级运行监控平台。

当前,上海电力市场建设向纵深发展,中长期交易机制不断完善,需要充分依托市场化机制实现虚拟电厂的规模化应用,形成稳定的商业模式,同时以短期调峰、远期调频为目标,严格把控虚拟电厂准入规范和技术标准,引导客户自主参与,形成可持续运营生态。在今年迎峰度夏到来前,上海虚拟电厂的可调能力有望达到30万千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