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山东潍坊2023年能源重点任务:规划布局新能源汇集、送出输变电工程(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潍坊市人民政府    2023/3/30 17:23:26  我要投稿  

(七)聚力生态赋能,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潍坊”。一是强化系统综合治理。开展绿色生态屏障建设赋能行动,建立“生态警长”工作体系,全面实施“生态警务”。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推进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制定矿产资源开发计划,持续推动绿色矿山建设提升。开展美丽潍坊系列创建,打造峡山水库国家级“美丽河湖”、滨海区“美丽海湾”。推进重要生态功能区建设和保护,开展受损山体、废弃矿坑生态修复。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二是保卫“蓝天碧水净土”。狠抓工业源、移动源、社会面源等深度治理,力争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实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统筹”,7个国控河流断面、20个省控以上河流断面优良水体比例分别达到71.4%、70%以上,50个市控河流断面基本消除五类水体,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达到53.7%。强化农用地、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省定任务。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单位耕地面积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降低1%和2%。全域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推动危险废物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探索涉危险废物重点场所网格化管理全覆盖。三是优化绿色变革路径。探索优化生态要素配置,实行总量指标全市域统筹、跨区域调剂、差异化替代。创新生态产品市场化交易新路径,推进实施峡山区国家级、滨海区和青州市省级EOD模式试点项目,支持寒亭区EOD项目纳入国家生态环保金融项目库,引导企业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开展重点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核算。创新实施“刑责治污”机制,促进环保执法司法协同联动。

(八)聚力文化赋能,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强化城市迈向新高度、实现新跨越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力量。一是推进文明潍坊建设。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实施《潍坊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行动。全面融入沂蒙、胶东红色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建设胶济铁路文化廊道,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潍坊好人等典型选树。持续推动法治文化与地方文化、行业文化、红色文化等融合发展,提升全民法治素养。二是增加优质文化供给。建成市级非遗综合展馆、“古城记忆”和“潍水考古”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十笏园等重点文保工程,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布局城市新型文化空间,规划建设市文化馆,打造文化新地标。拓展30家以“超然”城市书房为代表的新型文化空间,打造15分钟城市阅读圈、城乡品质文化圈。创新开展“东亚文化之都”系列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三是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升级。建设元宇宙智慧文旅综合体验中心,加快发展创意设计、网络视听、数字出版等新兴文化业态。整合串联海洋旅游资源,策划推出渤海湾最美海洋休闲廊道。培育大型旅游企业集团,推出自驾、研学、红色、乡村休闲等精品旅游线路,拓展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条。

(九)聚力提升民生福祉,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80%以上,着力打造优质普惠的全生命周期民生供给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一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发放创业贷款18亿元,开展高校毕业生“369”行动,加强“零工客栈”标准化建设,开发公益性岗位8.67万个,培训各类劳动者6万人次,全年新增城镇就业9.5万人以上。二是织牢织密社保体系。强化市县镇村四级慈善网络建设,持续扩大养老、生育等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强基层医保工作站(点)建设,完善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深化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标准建设省级试点,为130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环境无障碍改造。建成市级综合托育服务中心。开展中小学生体质提升工程,优化“体教融合”布局。新建500处助老食堂,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有集中供养意愿的失能特困人员全部实施县级统一供养。三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实施办学条件“提质扩优”行动和乡村教育提升行动,城区新改扩建中小学60所、幼儿园130所,提升乡村学校110所、幼儿园252所。加快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普通高中“双新”示范区建设,建立全学段贯通培养机制,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实施教师管理“三定三聘三评”改革,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全面构建“轻负优质”育人生态。支持潍坊医学院、潍坊学院等驻潍高校升级发展,创建山东生态环境学院、潍坊食品科技职业学院。筹建一所新型理工科院校。四是持续提升住房保障水平。新开工棚户区改造5994套,实现城镇开发边界内未建成社区全面清零。改造老旧小区466个、4.9万户,同步落实物业管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459套。加大人才住房保障力度,完成年度人才住房筹集建设任务,提供“用人大户”人才住房定向服务,多渠道、多方式满足人才多样化居住需求。五是优化公共卫生服务。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加强医疗资源准备,提升医疗救治能力,保障群众就医用药;突出抓好重点群体防控,着力保健康、防重症,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防控工作。建设市级公共卫生安全中心,推动市县级疾控中心全部达标。加快建设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新建5处以上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改造提升500处中心村卫生室、2000处一般村卫生室,95%以上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35%以上达到推荐标准。建设3个国家级和15个以上省级重点专科专业技术联盟。推进中医药工作提质扩面,加快全国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实施新型家庭医生制度,重点人群签约率80%以上。统筹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深化康复医疗服务建设,老年人健康管理率70%以上。

(十)聚力守牢一排底线,营造安全和谐稳定发展环境。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以“有解”思维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打造最优安全环境和社会环境。一是保障农产品供给安全。新建和提升高标准农田39.4万亩,粮食面积、总产分别保持在1030万亩和87亿斤以上,蔬菜面积300万亩、产量1300万吨左右,肉蛋奶总产量170万吨左右,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完成省定目标。二是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升安全治理水平,加快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深入落实“八抓20条”创新措施,坚持预防为主,加大防灾减灾基础设施投入和工程建设,加固筑牢森林防火、防汛、防震“三防”防线,全力确保海渔、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校园、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生产安全。建立健全应急中心、指挥中心平战融合应急处置机制,推进基层应急救援装备物资模块化、标准化管理。开展社区消防“生命通道”建设工程。三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快推动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深入开展“枫桥式”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仲裁服务体系。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和公共安全监管,深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打好反恐和禁毒人民战争,持续抓好网络安全,依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潍坊、法治潍坊。持续健全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推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规范化专业化,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加强双拥共建,争创双拥模范城“七连冠”。

附件:潍坊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

附件

潍坊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