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部使用绿电!央企跑出“绿电加速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姜江  2023/3/29 17:01: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21年9月7日,中国的电力市场迎来一个里程碑时刻: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复函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推动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至此,绿色电力交易试点正式启动。

什么是“绿色电力交易”?国家发改委明确,绿色电力交易是在现有中长期交易框架下,设立独立的绿色电力交易品种,积极引导有绿色电力需求的用户直接与发电企业开展交易,绿色电力在电力市场交易和电网调度运行中优先组织、优先安排、优先执行、优先结算,通过相关政策措施激励用电侧购买绿色电力的积极性。

绿色电力交易是作为以市场机制创新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途径。绿电交易试点以来,涌现出一批“绿电采购先行者”,央企积极发挥央企绿电消费示范引领作用,成为绿电消费排头兵。

北极星输配电网梳理了实现了100%绿电的能源央企。

国家电网——首家央企总部用能100%绿电

国家电网积极推动绿电绿证两个绿色市场协同发展,通过市场机制全面反映绿色电力的电能价值和环境价值。国家电网总部通过参与绿电交易,与山西光伏发电企业达成交易电量1200万千瓦时,实现西单总部大楼、都城大厦两个办公区下半年100%使用绿色电力,成为首个总部用能全绿电的央企。

并且,2019年6月9日0时至6月24日0时,国家电网在青海省组织实施“绿电15日”创新实践,其间该省所有用电均来自水、太阳能以及风力发电产生的绿色能源,实现青海全省连续15天360小时用电零排放。

国网福建电力:今年6月底前实现所有办公用房100%绿电消费

3月10日,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本部及所属8家直属单位委托国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通过北京电力交易中心“e-交易”平台与福建省内风电企业达成了月度绿电交易,据介绍,这是在闽央企首笔办公用房绿电交易,成交电量332万千瓦时。国网福建计划今年6月底前实现所有办公用房100%绿电消费。

国网甘肃电力:成为省内首家办公100%全绿色用电单位

3月20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本部及所属30家直属单位与新能源发电企业双边协商完成了2023年绿色电力交易,达成交易电量约3200万千瓦时,实现该公司系统内办公全绿电消费,成为甘肃首家办公全绿色用电的单位,为促进绿色消费发挥了央企示范引领作用。

南方电网:年消费绿电将超 6000 万千瓦时 打造零碳总部基地

南方电网宣布,今年 11 月 11 日,南方电网后勤管理中心与国家电投广东公司、广东能源集团签订绿色电力交易购电意向协议,协议每年交易电量超 6000 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标煤消耗超 1.8 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 5 万吨。南方电网生产科研基地将实现全额绿电消费,成为目前我国绿电消费规模最大的中央企业零碳总部基地。

海南电网成海南首家央企实现本部办公用能100%绿电

2月6日,海南电网公司与中国华电集团海南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海南电力有限公司、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达成交易电量约900万千瓦时协议,实现了海南电网公司电力调度大楼100%使用绿色电力。海南电网也成为了海南首家本部办公用能全绿电的央企。

国家电投:总部大楼实现100%绿色用电

2022年,国家电投总部大楼通过“自发自用绿电+认购非补贴光伏项目绿证”的方式,实现了全年用电100%绿色化,为促进绿色电力消费发挥了能源央企示范带头作用。国家电投总部大楼每年自发自用绿色电力30万千瓦时,智慧系统每年节电60万千瓦时,其余网购电量通过购买非补贴新能源项目绿证实现绿色用电,全年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06吨,节省标煤1720吨。

三峡集团:总部和二级单位本部用能实现100%绿电

2022年12月17日,三峡集团总部及所有二级单位本部共认购绿证6039张,对应约604万千瓦时电量,实现集团总部及所有二级单位本部用电全部绿色化,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绿电消费带头作用,积极引导能源消费绿色低碳转型。

国家能源集团:山东电力有限公司实现集团首家办公楼绿电全覆盖

日前,国家能源集团山东电力有限公司通过“e-交易”完成2000张绿证签约,本次交易后,本部办公大楼将实现绿电全覆盖,达到绿色办公,为集团公司首家。公司本部办公楼屋顶光伏装机78.48KW,预计年发电量9.5万千瓦时,通过“屋顶光伏+绿证交易”模式可实现办公场所100% 绿电消费,为推广绿电消费作出行业表率。

中国海油:总部“碳中和”大楼正式揭牌

3月6日,绿色低碳在行动,中国海油总部“碳中和”大楼揭牌仪式在京举行。中国海油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霍健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北京绿色交易所按照制定碳中和计划、实施减排行动、碳排放核算、北京碳配额及CCER等量抵消,“碳中和”评价和声明等全流程要求,服务与支持中国海油总部大楼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最终实现中国海油总部大楼2022年度“碳中和”目标。

2023年3月6日,中国海油总部“碳中和”大楼揭牌仪式在京举行。中国海油总部“碳中和”大楼成为经北京绿色交易所认证的首家央企总部“碳中和”大楼。预计到2025年,中国海油总部大楼单位面积电耗低于国家平均水平20%,办公楼单位面积耗电低于80千瓦时每平米。

中石油:首个“全绿电”石化转型升级项目启动

2月8日,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在吉林省吉林市启动。该项目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和吉林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总投资339亿元,是迄今为止吉林省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本次启动的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是中国石油第一个全部使用绿电的化工项目,采用先进环保节能技术实现绿色生产,包括新建120万吨/年乙烯等21套炼油化工装置,改造9套装置,停运7套装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