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营配贯通优化提升 网格服务高效协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卢薇 张羽  2023/3/9 17:48:1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年来,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聚焦打通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进城区低压营配业务融合和网格化管理,全面开展营配贯通优化提升工作,通过推进低压网格化服务、打造全业务工单中心,实现营配业务协同,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过去,一个台区的低压业务分别由营业班、计量班、用电检查班、配电运检班等班组负责处理。每个班组负责的业务种类单一,存在管理链条长、协同断点多等问题。2021年3月,我们组建网格化综合供电服务班,全面整合了业扩报装、用电检查、装表接电等低压营销和配电业务,打破了专业班组间的业务壁垒。针对同一个台区的低压业务,仅由一支队伍使用一台手持终端抵达现场,就可以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2月28日,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计量处副处长张羽在低压网格化供电服务班组验收会上介绍低压营配业务融合带来的变化。

近年来,为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和经营管理质效,国网宁夏电力聚焦打通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进城区低压营配业务融合和网格化管理,打造综合业务班组和一专多能队伍,全面开展营配贯通优化提升工作,围绕感知层、应用层、决策层三层级架构,打造工单驱动型营配数字协同模式,助力营配业务数字化转型。

靶向发力 基础数据链路畅通

“开展营配贯通优化提升工作以来,营配基础数据的质量又上了一个台阶。线损数据算得更准了,主动抢修导航更便捷了,以往我们在现场需要不断打电话询问才能找到客户家,这个问题也得到了解决。”3月2日,青铜峡市供电公司营配管理专责曹瑞说。

自2020年起,国网宁夏电力开展了营配贯通优化提升工作,进一步夯实营配贯通数据质量,提升营配业务协同应用水平。按照国家电网公司总体部署,国网宁夏电力全力推进营配调贯通,制订实施方案,建立多专业协同工作机制,统一核查标准,明确各专业职责分工,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国网宁夏电力将营配调贯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办公室,落实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责任,按照“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益化管理、标准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建设集感知、决策、应用于一体的数字化业务集群,打造工单驱动型营配数字协同新模式,实现业务工单自动生成、工单任务智能派发、业务数据快捷交互、末端业务有机融合、绩效评价实时展现的便捷化作业模式,改变传统数据运维业务管控方法,推动营配业务线上化、数字化转型。

“过去,我们的配电、营销专业均有单独的系统。现在,人员整合了,还有了新的手持终端。专业人员通过终端可在现场看到相关数据。”吴忠利通区供电公司网格化服务三班台区经理向湘介绍,手持终端在硬件上集成了现场作业、红外扫描、射频识别(RFID)、全球定位系统(GPS)等模块,在软件上通过借助营配数字协同APP,打通了SG186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地理业务应用系统等多个系统的数据,在后台可对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和二次加工,实现了业扩报装、现场服务、低压配电设施巡检等营配各项业务融合,做到各类数据的汇聚贯通。

营配基础数据采录工作完成后,操作人员通过营销业务应用系统调用电网地理信息系统平台中的图形数据,输入客户名称,就能立即掌握为该客户供电的是哪条线路、哪个配电变压器台区,并且能够快速定位该客户的地理位置。

精雕细琢 强化信息能力建设

“针对老城区家属院多的情况,我们将供电服务网格与街道辖区深度融合,借助微信群为60个社区40万户客户服务,一体化受理客户用电诉求。”3月4日,银川兴庆区供电公司营销部专责岳阳介绍说。

国网宁夏电力通过打造感知层、应用层、决策层三层级架构,实现工单驱动业务模式下的全面感知、质效提升、质量管控:在感知层,自主研发低压台区物联感知成套解决方案,实现全量设备状态信息与业务紧密结合;在应用层,通过整合硬件、软件,推进营配工作精益化管理和数字化转型;在决策层,按照“省级集中管理、市县两级分散管理、班组专业管理”的管控模式,以图数展示和结果管控结合模式,打造1个业务管控主模块和多个人员、岗位、专业关联管控分模块,实现营销业务的逐级数字化管控。

“我们将服务片区进行网格化划分,并组建了全能型服务团队,以提升广大客户用电体验为目标,提供更精准、更便捷、更智能的网格化服务,既保证现场问题快速响应,也保证现场作业一次完成。”1月18日,在吴忠市利通区清水园小区内,吴忠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武金才向小区居民讲解网格化服务。

作为国网宁夏电力营配贯通优化提升管理方案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化网格化运营将以营配融合为核心全面展开。该公司针对高压客户采用“设备主人+客户经理”模式,针对低压客户推行台区经理制,实现高低压网格交叉共存、互为协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业务协同运行、服务一次到位”。

统筹兼顾 打造全业务工单中心

2月2日,宁东供电公司台区经理高建福接到全业务系统工单中心发送的待办信息:“尊敬的台区经理,您所管理的宁源变517十六堡线八堡村1号公用变压器为高损台区,请尽快开展核实、治理工作。”高建福接到信息后,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排查工作。

国网宁夏电力在工单驱动型营配数字协同建设与应用的基础上,深入了解基层员工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打造以管理、内勤、外勤为支撑对象的全业务工单中心,实现工单统一闭环管控,为企业级工单中心的建设奠定基础,同时配置个性化数字看板,辅助各级人员监控管理,配备特色融合终端,实现外勤作业移动便捷。

该公司通过夯实客户经理一账号、一平台、一工单、一终端、一工具“五个一”基础,促进业务自动化、作业移动化、服务互动化、资产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和装备数字化“六化”目标落地,全面支撑网格作业能力和管理水平提升。

“工单中心将原先分散在各系统各模块的零散工单数据规范整合,形成更加直观可视的分析数据,进行全方位展示。”盐池县供电公司马池供电所员工李峥嵘说,以前要了解供电所的运营情况,必须要有专责定期制作报表进行汇报,有了工单中心,供电所员工可掌握生产经营状态,对于其中关键性的数据和完成情况,可以随时查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