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 鲁海威:推动把以黑龙江省为起点的清洁电力外送通道建设纳入国家规划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鹏宇  2023/3/8 17:16: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全国人大代表,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鲁海威表示,黑龙江省是松辽清洁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网黑龙江电力坚持全网统筹、量率一体,全力促进新能源开发利用。截至2022年年底,全省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1418.6万千瓦,占发电总装机容量的33.9%;2022年风电和光伏发电量达299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25.5%,风电和光伏发电利用率达98.3%。黑龙江省清洁能源得到较快发展。

鲁海威认为,目前黑龙江省风光资源优势尚未充分释放,科学规划建设黑龙江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前景广阔,既可以加快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促进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还可以直接拉动风电、光伏发电设备制造投资,间接拉动机械装备制造、金融保险等投资,推动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鲁海威表示,国网黑龙江电力坚持清洁低碳是方向、能源保供是基础、能源安全是关键、能源独立是根本、能源创新是动力、节能提效要助力的原则,引导推动黑龙江省新能源集中式规模化开发、高电压接网、高水平消纳;全面落实清洁能源消纳措施,确保利用率不低于95%;配合做好新能源规划布局、共享新型储能项目规划建设,助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推动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加快建立适应高比例新能源参与的市场交易机制。

鲁海威建议,要发挥黑龙江省清洁能源富集优势,科学规划建设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推动把以黑龙江省为起点的清洁电力外送通道建设纳入国家规划,完善适应新能源发展的市场及价格机制,加快推动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加快提升火电机组调峰能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