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西电网桂林供电局加快建设现代化农村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菅乐峰  2023/3/7 18:14: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22年以来,广西电网公司桂林供电局主动扛起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的责任,加快建设现代化农村电网,持续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为美丽乡村赋能,为美好生活“充电”。

近一年以来,随着桂林供电网区新电力县域电网集约工作的步伐加快,电网规模不断扩大,配网检修和方式调整越发频繁,调控员所承担的运行操作和工况调整急剧增加。伴随配网智能网络化发令的应用以及配网自愈线路的不断增加,标志着桂林配网“数字化”智慧调度新模式正在逐步形成。

电力赋能“加速度”,乡村振兴绘蓝图

由于乡村配电网线路供电半径长,道路交通条件差,故障排查难度大问题突出。为提升配电网供电可靠性,桂林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坚持以“数字智能化”调度需求为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大力推进配电自动化及自愈建设应用,解决“故障在哪里、负荷在哪里”的问题。

2022年,桂林供电局全年自愈累计启动35次,动作成功29次,自愈成功率达到85%,平均复电时间80秒,故障及异常处置效率提升50%以上,自愈建设应用在提升供电可靠性、提高操作效率、降低基层安全风险、基层减负增效方面成效显著。

自2019年底开始,桂林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从管理协同、完善制度规范、加强运行维护、完善系统功能、提升技术水平等多个方面,开展配电自动化实用化关键阶段和自愈建设应用攻坚,从传统初级应用向智能化高级应用不断迈进。

目前,桂林供电网区县域单位已基本实现主站配网自愈功能全覆盖,累计投运10千伏自愈线路470条,自愈覆盖率42.6%,投运数量及覆盖率均居广西电网公司地市单位排名前列,同时智能调度网络发令实用化工作持续推进,并在南方电网公司“调度指挥控制系统”实用化验收评价中达到优秀水平。

从小时级到分钟级,用户停电“零感知”

“17点09分,这里显示10千伏兴里旺线出现了过流I段跳闸,重合闸不成功,出现配网开关兴里旺线01开关X闭锁分闸信息,17点12分自愈动作,合上联络开关,这套系统自行下令,完成了故障区隔离和非故障区的负荷转供,成功恢复6台变压器供电。”桂林供电局调度中心配网调度员陈艳梅介绍。该线路位于永福县龙江乡,地处山区,道路崎岖,以往人工去处理,至少需要两个小时,如今,1分钟内,配电网自动完成供电故障的定位、隔离;2分钟内,恢复非故障区域自动转供电,通过配网自愈功能把故障停电时间“降下来”,把不必要的停电时间“找回来”,供电保障“智慧大脑”体系不断完善。

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桂林供电局不断推进数字化转型,在电网调控、配网故障处置等领域不断探索前行,进一步提升协同工作效率、优化工作流程、强化精益管控能力,应用数字化手段解决实际问题,有力保障电网安全。

随着越来越多的配网自愈线路的投入使用,桂林网区乡村配电网建设将不断完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