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内首台±800千伏直流高速开关研制成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23/3/1 17:10: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由南网超高压公司牵头研发的我国首台±800千伏直流高速开关(Highspeedswitch,简称“HSS”)顺利通过全部试验项目,标志着研制工作圆满完成。该项直流输电技术“卡脖子”难题的成功解决,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自主能力,强化了南方电网公司高压直流核心竞争力,填补了我国直流开关设备系列产业链空白,可为我国特高压多端直流工程的建设运行提供坚强保障。

据了解,±800千伏直流高速开关是多端直流输电系统中实现直流系统第三站在线投退、直流线路故障高速隔离的特有关键设备,对提高整个直流系统的可靠性和利用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缺乏相关设计与制造经验,目前±800千伏直流高速开关完全依赖进口,是多端直流工程发展的“卡脖子”设备之一。

为攻克±800千伏直流高速开关国产化难题,南网超高压公司联合平高集团、西安交通大学等优势科研力量,组建了横跨“产学研用”科研攻关团队,通过电、磁、热、力等多场耦合仿真分析和小电流开断试验、不同材质喷口和弧触头直流电弧耐受性能试验研究,掌握了分闸速度、充气压力、恢复电压等因素对开断性能的影响规律,获得了喷口和弧触头材料最佳配方,攻克了灭弧室长时燃弧耐受能力、无震荡回路直流电流开断能力等关键技术参数提升带来的巨大挑战,最终成功研制出±800千伏直流高速开关设备样机并一次性通过全套试验验证。

“±800千伏直流高速开关的成功研制,不仅又化解了一道直流输电核心设备‘卡脖子’风险,而且其性能比进口产品更好。”南方电网公司战略级技术专家、南网超高压公司创新与数字化部副总经理吕金壮博士介绍,该产品长时燃弧耐受参数达4000安/400毫秒、直流空充电流开断能力达50安/2千伏、绝缘性能满足2000米海拔使用要求(端间直流耐受电压高达1376千伏/60分),关键技术参数相较进口产品提升30%以上,技术性能更加优异。(张良 谷裕 陈云亭)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