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青海首次实现330千伏同塔双回线路中相导线带电消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2/27 12:59: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4日,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地区同塔双回线路330千伏月石Ⅱ线011号塔上,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输电专业人员利用平梯摆入带电作业法,成功补装该塔中相导线侧双联碗头连接螺栓处缺失的开口销,这是青海首次实现330千伏同塔双回线路中相导线带电消缺,填补了青海高海拔地区330千伏同塔双回线路上、中相带电作业的空白,为330千伏同塔双回线路上、中相导线带电作业的开展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330千伏月石Ⅱ线起于日月山750千伏变电站,止于大石门330千伏变电站,承担着青海甘河滩工业园区供电的重任。本次带电作业的成功实施不仅规避了电网运行风险,而且减少线路停电时间约6小时,减少电能负荷损失300多万千瓦时。

据悉,输电线路分为A、B、C三相导线,有左、中、右和上、中、下两种排列方式,同塔双回三相导线则是上、中、下排列,相比单相线路,电场分布更加复杂,安全距离更紧凑,作业难度及风险更高。

针对330千伏同塔双回线路上、中相导线带电作业时线路空间更紧凑、安全距离不足,无法采用常规的绝缘软梯作业的情况,在没有可借鉴的高海拔地区经验和技术、没有带电作业工器具的条件下,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自主创新,查阅线路设计资料,核对安全距离和组合间隙,根据当地330千伏同塔双回线路情况,积极研制符合该塔型的带电作业的绝缘平梯工具,为开展330千伏同塔双回线路上、中相导线带电作业提供了基础保障。该绝缘平梯工具已通过耐压及拉力试验,试验均合格,并取得了国网青海电科院出具的合格证。

为确保此次带电作业顺利开展,该公司多次勘查现场,全方位分析存在的危险点,制定预控措施。经过紧张充分的筹备,最终成功实施青海高海拔地区330千伏同塔双回线路中相带电作业。

“本次带电作业是应用新工具又一次尝试,有效降低了高空作业人身风险,提高了作业效率。同时也开创了青海高海拔地区330千伏同塔双回线路上、中相带电作业先河,为线路安全运行,对青海电网整体运行安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保证作用。”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郭培恒说。(董庆芳 张璞 朱毅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