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福建电力:推广电能质量治理新举措 打造绿色低碳配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涂洪露 等  2023/2/20 17:50: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自从2021年11月初实施了电压暂降综合治理方案,我们没有发生过一起因电压暂降引发的生产中断事件。今年春节后我们接到了大订单,生产线马力全开。”2月13日,福建省福联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总经理侯焰对上门回访企业用电情况的莆田供电公司员工说。

2022年是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扎实推进配电网无功电压和技术降损管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该公司完成了全口径供电电压系统、分布式光伏电能质量监测系统、技术降损系统试点建设,加快推进高能级配电网建设,实现了无功电压和线损指标可观、可测、可控。今年,该公司将持续深化“三个全监测”(台区无功电压监测、分布式光伏电能质量监测、客户电压监测)应用,着力提升无功电压和技术降损专业的精准分析能力、高效治理能力,全力打造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绿色低碳的配电网。

做好非线性客户入网“体检”

2022年9月15日,罗源县供电公司松山供电所所长邱亦学和同事来到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验收企业刚竣工的业扩报装工程,并重点检查企业要接网设备的电能质量相关指标是否合格。

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中高端制造企业落户福建,对配电网电能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部分企业客户内部设备的非线性负荷会造成电能质量相关指标超标,入网运行会影响中高端制造企业用电质量和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确保这类非线性负荷客户接入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对于提升供用电质量和可靠性非常重要。

“以前,客户不理解为什么自己的设备会影响电网电能质量,所以治理起来比较困难。2022年,我们与市工信局联合出台了加强客户侧电力设施安全管理的通知,通过宣传让客户明白电能质量超标的前因后果及危害,最终和客户达成了入网用电前需要完成非线性负荷治理的共识。”邱亦学介绍。

2022年,国网福建电力组织开展“电能质量‘体检’进用户”专项行动。福建省各地市供电公司向地方政府和客户宣传电能质量治理的作用,为56家非线性客户提供了入网“体检”服务。

推广无功节能服务

“这个月电费果然少了。无功托管金融方案实施以来,企业的力率电费从正数变成负数,既能省电,还有节能奖励。”2022年12月3日,福州恒鑫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文兴对上门服务的福州市综合能源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员工说。

福州恒鑫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纺织企业。由于早期配套的无功补偿设备缺乏有效运维,2022年1~9月,该企业由于功率因数不达标,多支付了1.2万元力调电费。

“功率因素不达标,不仅客户要多花力调电费,还会造成给客户供电的线路末端出现低电压情况,线损指标也会不达标。”福州长乐区供电公司江田供电所所长许永灿介绍。

2022年,国网福建电力以促进供用电双方协同节能降耗为切入点,推动多方协同治理客户功率因素超标问题。福州供电公司聚焦大部分客户对无功补偿设备缺乏有效运维手段的实际,联合福州市综合能源公司共同推出“先试用、享收益、后分期”的无功托管金融方案,为功率因数不达标客户提供无功补偿设备租赁、电能质量数据监测等服务。

“根据方案约定,客户不用任何投资,双方将客户的功率因数调整奖励电费以分期付款的方式支付客户无功补偿设备技改费用。‘分期付款’结束后,电能质量治理设备产权正式移交给客户,福州市综合能源公司仍为客户提供长期运维服务,客户的功率因数调整奖励电费收益与福州市综合能源公司按比例分成。”福州供电公司运检部四级职员郑榕介绍。2022年9月,在详细了解该服务方案后,林文兴立即与福州市综合能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治理后,福州恒鑫实业有限公司的功率因数由0.87提升至0.95,为企业供电的线路同期月线损率下降了0.82个百分点,周边客户的电压偏低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目前,福州市综合能源公司已与长乐区10家企业签订了无功托管金融方案服务合同,并向超过90家企业推广了这项服务。国网福建电力还结合莆田供电公司自主研发的“功率因数超标告警”数据产品,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无功托管金融方案,提升客户无功设备运维与感知水平。

“一户一策”精准治理电压暂降

“自从电压暂降问题解决后,生产线的次品率大幅下降,我们每年可节约成本约300万元,太感谢供电公司了。”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设备负责人竺建江说。

电压暂降是指供电电压在短时间内突然下降又回升恢复的现象,通常在恶劣天气下发生。这会造成客户生产设备无法正常运转、生产线产量下降、产品次品率上升等问题。

“以前,客户反映电压暂降问题后,我们上门检查时,发现客户电压质量是合格的,找不到电压下降的原因。”长乐区供电公司章港供电所所长陈智浩说。

国网福建电力将解决高精尖企业的电压暂降问题列为“党旗引领攻坚突破”的重点任务,以国网福建电力电能质量实验室为技术后盾,开展“一户一策”电压暂降精准治理。该公司建成了电压暂降智慧互动可视化平台,实时捕捉区域内对电压变化敏感企业的电压暂降事件。在此基础上,该公司细分负荷,强化末端电压治理,为客户提供供用电双方高度协同的治理方案。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为超过20家客户提供了精准的治理方案。

“接下来,我们将挖掘无功电压和技术降损相关平台中有价值的数据,通过为政府、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吸引服务对象加盟,共同打造‘政府满意、企业受益、治理商盈利’的电能质量治理生态圈,形成建设多方共治电能质量联盟的福建方案。”国网福建电力设备部技术处副处长郝媚美介绍。(涂洪露 陈晶腾 张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