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四川电力董事长 谭洪恩:公司将建成川渝、金上—湖北特高压工程等48项重大电网项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3/2/16 14:49:4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了从现在起公司的中心任务,部署了三步走的战略安排和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提出了“55686”总体要求,部署了今年的重点工作。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公司“两会”精神和公司党组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保供和转型,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加快打造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落地的“四川样板”。

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

国网四川电力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落实活动,制订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国网四川电力高标准抓好专题学习、宣讲培训、实践行动,传播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接四川发展需求,狠抓重点项目落地;做深做实高竹新区跨省办电新模式;打造成都高新南、科学城北“零停电”示范区。积极服务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坚持新能源“量”“率”协调发展,配合政府统筹煤电、气电等电源布局,支持灵活性调节资源加快建设;完善绿电绿证交易机制;加强碳管理,推动国网四川电力各单位办公生产用电实现绿电消费。积极服务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深化配网三年提档升级行动;推进居民小区配电设施产权接收;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开展重过载设备改造和低电压台区治理,为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促进能源加快转型

2022年7月1日,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竣工投产,滔滔江水转化为充足电能,跨越2000多千米送往华东地区负荷中心,我国再添一条“西电东送”能源保供大动脉。同年12月30日,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竣工投产,为助力我国东部地区电力保供、有效拉动内需、助力稳经济稳增长、优化能源结构、服务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十四五”时期,四川电网进入提档升级关键阶段,特别是今后三年,公司在四川电网将建成川渝、金上—湖北特高压工程等48项重大电网项目。国网四川电力全力以赴推进重大电网项目建设,以电网高质量发展助力稳投资、稳增长,奋发有为促进能源转型,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清洁低碳是方向、能源保供是基础、能源安全是关键、能源独立是根本、能源创新是动力、节能提效要助力,加快建设特高压外送通道,以及攀西电网优化工程、成都负荷中心“立体双环网”等省内重大电网工程,打造省外“八直十交”、省内“三送端、三受端”的电网网架格局,服务好水、风、光、氢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通过加快电网提档升级、深入推进电力市场建设、构建源网荷储协调发展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等重要手段,促进四川清洁能源利用和电力外送,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服务四川现代化建设

作为全国重要的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四川技术可开发水电装机容量1.48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超1亿千瓦,且四川能源开发正逐步实现从“以水电为主”向“水风光并举”转变,资源禀赋优势凸显。但是,四川水电装机占比近80%,“靠天吃饭”特征明显,极端天气情况下电力外送和保供能力不足。

国网四川电力总结经验、前瞻布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保供和转型,蹚出一条符合四川省情、体现四川特色的能源电力保供和清洁低碳转型之路。全力以赴、多措并举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坚决扛牢保供首要责任,发挥好保供协调机制作用,广泛凝聚团结治网合力,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电需求;巩固拓展省间外购电来源,用好现货交易、应急调度等机制;深化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应用,强化空调负荷柔性调控;制订极端情况负荷管理、事故处置预案,开展实战演练;严肃调度纪律,严格调令执行,依法依规与市场化手段相结合,全力以赴保供电、保安全、保稳定,同时为大运会等世界性赛事和活动提供坚强电力保障。着眼长远,下大决心促进解决电源“靠天吃饭”等问题。推动四川省专题研究远期电力发展格局,落实2022~2025年全省电源电网发展规划,加快落地实施事关保供全局的煤电、气电、抽水蓄能和清洁能源项目,为四川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国网四川电力全面贯彻落实公司“两会”精神,全力提高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全力攻坚改革各项重点任务,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全力推进党的建设提质登高,深化“旗帜领航”党建工程,守正创新、团结奋斗,以“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赋动能作贡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