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打造技术降损管理体系 提升配网能效水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作者:张蕾  2023/2/15 17:58: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月13日,浙江杭州余杭区供电公司启动浙北片区电能质量综合治理第二阶段工作,组织员工将无功补偿装置、无源滤波器等设备运送到杭州市东部的110千伏谢村变电站等7座变电站内,准备更换变电站内原有的谐波治理设备。为打造绿色亚运,杭州供电公司作为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的先行示范,全力开展无功电压技术降损三年行动,推进配网无功电压技术降损示范区建设。

电能质量综合治理是国网浙江电力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无功电压技术降损管理提升三年行动要求、提升电能质量的重要工作之一。国网浙江电力深化电能质量参数采集感知,以杭州、宁波、嘉兴、丽水供电公司为试点,加强分布式光伏并网后的电能质量管理,建设县级配网无功电压技术降损示范区,推进分布式光伏电能质量管理示范工程建设,全面打造供电电压监测更全面、分析更智能、治理更主动的无功电压线损管理体系。

开展谐波源头治理

2月8日,余杭区供电公司员工张壮和同事来到杭州三星工艺玻璃有限公司,检测企业的电压质量。“自从去年你们指导开展谐波治理后,我们的用电电压一直很稳定。”三星工艺玻璃公司相关负责人金瑞航说。

余杭区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大,配电网作为分布式新能源场站的接入点面临较大的消纳压力。另外,大型数据中心、商业园区等应用的各类新型用电设备既对电网谐波电压等电能质量水平产生一定影响,其自身正常运行也对供电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2022年以来,国网浙江电力在浙北片区试点开展城市电能质量综合治理工作,引导企业管控谐波产生的源头,全面开展存量客户电能质量检测和新增客户电能质量预测评估,完成了113户客户的电能质量检测分析,实现风电、光伏发电及金属加工企业等19类易引起谐波扰动客户的入网电能质量评估全覆盖。该公司采取多站协同的分布式电能质量综合治理方案,完成7座变电站无功补偿、谐波治理设备改造和加装,提升电网供电质量。

杭州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丁敬介绍,杭州供电公司投入了23套谐波治理设备,完成22条10千伏母线电能质量综合治理工作,10千伏母线电压合格率达到99.999%,5次谐波电压水平下降65%,220千伏高压电网5次谐波污染程度与改造前相比下降10.5%,提升了城市电网的供电质量。

此外,国网浙江电力以“电网一张图”为基础,开发新一代设备资产精益管理系统(PMS3.0)“电能质量管理”应用,融合电能质量在线监测、调控云、用电信息采集、配电自动化、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等系统数据,开展电能质量综合分析,精准定位电能质量超标及扰动来源,以问题工单化管理推动区域电网供电质量提升。

推进光伏发电电量就地消纳

2月6日,在浙江杭州中恒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光伏电站里,富阳区供电公司员工徐毓安为企业运维人员讲解如何监测“光储充”一体化微电网的光伏发电、储能关键信号,帮助企业客户精细化管理新建的微电网。

中恒电气公司是富阳地区最早探索光伏电站精益化管理的企业。2022年4月,富阳区供电公司通过布点光纤设备,完成中恒电气公司微电网运行数据接入工作,实现富阳区供电公司调控主站端对微电网光伏电站的全景感知。

徐毓安介绍,企业微网的“储能+充电桩”功能相当于多个大容量充电宝,能够帮助企业将低成本的富余电能存储下来,供需要时使用。

“去年,在我们厂区规模扩大2倍、园区产值增加30%的情况下,我们的最大网供负荷同比降低了60%。按照双网模式运行,我们一年节省了113万元。”中恒电气公司用电负责人吴迪明介绍。

为了减少大量分布式新能源电源接入给配电网带来的影响,国网浙江电力开展分布式光伏电站接入配电网电能质量影响专题分析,研究制订全场景典型设计方案,指导海宁尖山配电网柔性互联换流站工程及2700多个光伏电站接入工程建设,在海宁、余姚试点开展光伏发电参与电网调压调频工作,解决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的供电台区出现高电压问题;在绍兴上虞区的光伏电站试点安装直挂式储能装置,通过储能装置参与电网调峰提高光伏发电就地消纳能力。

深挖技术降损潜力

2022年9月20日,在杭州亚运村技术官员村5号配电房内,全国首个配电房台区经济运行装置顺利投运。萧山区供电公司员工王龙手动切换配电房台区运行方式,在小区用电不受影响的情况下暂停一台变压器运行,启动台区经济运行模式。

目前,杭州新建住宅配电房主要采用双台区供电设计,即配电房配备2台变压器,由来自不同电源的两条10千伏线路供电。

“实际上,除了用电高峰期,配电房内两台变压器负载率一般为30%到50%,只要运行一台变压器就能满足配电房下全部负载设备的用电需求。”王龙介绍。

技术官员村5号配电房投运的台区经济运行控制装置可基于低压配电网负载情况,自动切换运行模式:当两台变压器负载率低于80%时,装置将停用其中一台变压器,降低损耗;当运行的变压器负载率超过80%时,经济运行控制装置又会将小区供电模式切换到双路供电。

国网浙江电力从电网网架优化、设备节能选型、电网经济运行三方面入手,对高损变电站、配电线路、变压器、台区进行摸底调研,建立技术降损专家评估决策体系,实施电网经济运行、自动电压控制系统、主变压器及无功设备增容改造。2022年,该公司共实施技术降损措施1825项,完成项目699项,累计减少电量损失2.5亿千瓦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