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江苏电力:完成全口径电压监测 实现供电质量主动管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3/2/10 17:47: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为推动配电网高质量发展,公司从2022年起实施配电网无功电压和技术降损管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深化采集感知,加快业务数字化转型,加强新技术手段应用和主动工单管控,提升电压质量、配电网电能质量和经济运行水平。本报今起推出“配电网无功电压和技术降损管理提升”系列报道,展示部分单位的创新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2月6日,江苏扬中市供电公司员工来到扬中市志成压铸配件厂检查企业用电设备运行情况,指导客户监测电压质量,确保车间生产线可靠用电。“我们公司主要生产锌、铝合金压铸配件,对电能质量要求高,电压不稳会影响产品质量。供电员工定期上门帮我们检查设备,我们就能放心生产了。”扬中市志成压铸配件厂厂长陈正平说。

近年来,新能源电源大规模并网给供电质量带来挑战。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适应能源清洁低碳发展,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配电网无功电压和技术降损管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于2022年4月启动全口径客户电压质量、配电网电能质量和经济运行水平提升专项行动,全面提升供电质量。

立足实际,细化专业管理举措

江苏省的新能源发电占比已由2012年的6.83%增长至目前的30.28%,预计在“十四五”末期可达到50%。

“江苏电网规模大、网架结构复杂,无功电压和技术降损管理提升三年行动是挑战也是机遇。”国网江苏电力设备部副主任张子阳说。

2022年以来,国网江苏电力围绕监测能力提升、分析能力提升、治理能力提升和专业队伍建设4大类13个方面细化落实工作措施,推进电压管理数字化转型,构建电能质量管理体系,健全技术降线损长效机制,提升配电网无功电压和技术降线损管理水平。

“从发现客户电压越限、光伏发电接入电能质量超标、配电台区技术损耗偏高等问题,到溯源分析和辅助决策,再到问题治理闭环,我们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开展管理提升工作,使无功电压和技术降线损全过程主动管控从设想成为现实。”国网江苏电力设备部技术处处长付慧介绍。

目前,国网江苏电力已完成全口径电压监测工作,实现全省配电变压器电压全部监测及分析,对全省2752个分布式光伏并网台区及18万余个配电台区的电能质量实现精准监测,对全省64万余台配电变压器、4万余条配电线路实现损耗监测;通过实施节能改造项目,2022年全年共节约电量2.33亿千瓦时。该公司配网各项监测及治理指标迈上一个新台阶。

精准定位,推进核心技术落地应用

“现在电力足,家里的空调不会转不起来了。”扬中市三茅街道光华村村民孙华松说。2022年8月18日,扬中市供电公司三茅供电所运维人员根据新一代设备资产精益管理系统(PMS3.0)内的供电电压越限治理工单,核查光华村2组变压器关口电压越上限原因,依托系统辅助决策结果完成配电变压器挡位调整,保障客户电压在合理范围内。

“以往,配变关口电压越限治理主要靠操作者的经验。现在,我们可以借助PMS3.0内的供电电压管理模块找到越限原因,还能参考系统出具的治理建议,保障客户放心用电。”三茅供电所所长戴永国说。

2022年7月,供电电压管理模块、电能质量管理模块和技术降损管理模块在PMS3.0上线试运行。相较于PMS2.0系统,PMS3.0内的供电电压管理模块可以实现电压越限逐级智能溯源,并依托系统内的调档模拟分析功能给出调档建议,推动电压管控由“经验驱动”转变为“数据驱动”。

“这次真得感谢供电公司,不仅帮忙解决了谐波污染问题,每月还帮我们节省近万元的电费。”江苏三明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民说。三明新材料有限公司有四台中频炉用于冶炼金属,不仅耗电量大,还产生大量谐波,给电网安全运行问题带来一定隐患。镇江供电公司通过PMS3.0电能质量管理模块监测,分析监测结果,为客户提供了加装无功补偿装置的技术方案,在解决谐波污染问题的同时降低了设备损耗。

依托PMS3.0内的技术降损管理模块,能够实现电网设备降损策略制订、降损过程跟踪、降损成效评估的全过程管理。2022年,国网江苏电力根据PMS3.0技术降损分析决策结果实施运行优化调整措施1308条,完成节能改造项目768个,新建和改造台区全部采用节能配电变压器,实现管理业务在线化、管理精益化、分析智能化和决策科学化,助力电网降损增效。

率先垂范,打造绿色能源县级示范

扬中是全国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也是江苏全省光伏渗透率最大的县级市。截至2022年年底,全市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9.5万千瓦,光伏发电渗透率74.58%,扬中电网已具备高比例的新能源装机占比、高分布率的光伏发电接网和大范围的能源感知协控等新型电网结构形态和技术特征。2022年,扬中市供电公司成为国网江苏电力首个完成无功电压和技术降损管理提升综合示范区建设的试点单位。

“2022年4月以来,我们按照示范区建设要求,全面推进监测、分析、治理能力提升等各项重点工作,目前已完成3335台配电变压器电压、功率因数监测,16万余户客户电压监测,1210个融合终端覆盖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台区电能质量监测,客户电压质量零投诉,完成率位列江苏省前列。”扬中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包磊介绍。

全量监测为扬中运用新技术实现无功电压和技术降损管理打下基础。2022年以来,示范区先后打造了“分布式光伏台区柔性互联”“10千伏线路柔性互联”“分布式光伏台区无功优化控制”和“‘光储充直柔’高效微网”等典型场景,总结提炼形成一批具有推广性强的技术及管理经验。以“分布式光伏台区柔性互联”为例,通过台区柔性互联,使台区连点成线、织线成面,促进光伏发电就地消纳,区内供需基本自平衡,降低电网损耗。按照单日典型场景测算,全年可减少线损电量1.89万千瓦时。

国网江苏电力目前已完成包括扬中市在内的8个无功电压和技术降损管理提升综合示范区建设,切实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作用,推动专业管理质效全面提升。(付慧 陈通 王靓)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