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特高压市场现状及重点企业深度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作者:姜江  2023/2/8 18:32:4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一、特高压市场现状

“十四五”期间大型风光基地建设提速,电网投资规模提升,新能源并网消纳以及跨区域电力输送问题亟待进一步解决。在促经济和稳增长的背景下,2023年特高压行业有望迎来投资建设高峰,有效拉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

(一)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及输送电量

特高压工程建设加速,特高压工程累计线路长度从2016年的16937千米快速提升至2022年446134千米。

1.png

据国家电网数据统计,2016-2022年国家电网特高压跨区跨省输送电量逐渐增长,增长幅度有所加大,2022国家电网特高压跨区跨省输送电量达28346.111亿千瓦时。

2.png

(二)特高压投资情况

我国特高压建设大致可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试验阶段(2006-2008年),2006年8月发改委批复了中国第一条特高压交流项目;第二阶段为特高压发展的第一轮高峰(2011-2013年);第三阶段为特高压发展的第二轮高峰(2014-2016年),现阶段为特高压发展的第四阶段(2018年至今)。

中国特高压投资规模的快速发展第一阶段在2014-2017年,投资额度达1966亿元,随后发展较为平稳,2018-2020年共投入2130亿元用来发展特高压工程建设。未来,受到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速的影响,特高压发展将迎来投资建设高峰,预计2021-2025年投资规模将达3800亿元。

3.png

(三)特高压工程汇总

“十四五”期间,国网规划建设特高压工程“24交14直”,涉及线路3万余公里,变电换流容量3.4亿千伏安,总投资3800亿元。2021年全国31省(市)对外公布了“十四五”发展规划,其中25个省(市)明确写出了“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发展计划,17个省(市)开建特高压工程。

2022年是“十四五”关键之年,多个特高压工程建成投运,若干项目或开足马力建设或核准...

2022年9月30日,由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电力项目——闽粤联网工程正式投运,福建广东两省电网首次实现互联互通。工程将对提升闽粤两省电力余缺互济、促进能源资源优化配置、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发挥重要作用。

闽粤联网工程于2021年4月开工,总投资32亿元,在福建新建1座直流背靠背换流站,通过两回500千伏交流线路分别与福建电网和广东电网连接,输送容量200万千瓦,线路全长303千米。该工程是继三峡—广东±500千伏高压直流工程之后,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的第二条互联通道。

2022年12月30日,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顺利竣工投产,这标志着白鹤滩水电站电力外送通道工程全面建成。白鹤滩-浙江工程是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是我国装机规模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的主要外送通道之一,是一项助力我国东部地区电力保供的关键工程,是一项有效拉动内需、助力稳经济稳增长的超级工程,是一项优化能源结构、服务“双碳”目标的绿色工程。

微信图片_20230207172746.png

二、特高压产业链及行业重点企业

(一)特高压产业链

特高压产业链来看,其上游主要是电源控制端,包括防爆高低压变频器和特高压开关;中游则是特高压传输线路与设备,包括直流交流特高压、输送端缆架、绝缘器件和电器检测等;下游则主要是供电终端。

在特高压产业链中,中游特高压线路与设备是特高压建设的主体,在这一主体中的特高压设备又可以根据用于直流项目和交流项目进一步分为直流特高压设备和交流特高压设备。直流电压和交流电压虽然都是属于特高压,但二者在技术、输电能力、稳定性等方面均有所差异,其中±800千伏及以上的直流电压主要是由直流特高压设备输送;1000千伏及以上的交流电压则主要是由交流特高压设备输送。

组织架构.png

(二)特高压行业重点企业

1.中国西电

中国西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检测、相关设备成套、技术研究、服务与工程承包等业务。中国西电的特高压设备产品布局更加丰富,包括变压器、电抗器、高压开关、电力电容器、互感器、避雷器、绝缘子及套管、换流阀与电线电缆产品等全套特高压设备。

2.国电南瑞

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网自动化及工业控制、电力自动化信息通信、继电保护及柔性输电、发电及水利环保等业务的技术和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与之相关的系统集成和工程总包业务。国电南瑞在特高压领域的多个关键设备均达到领先水平,并拥有特高压的全系列继电保护产品。

3.许继电气

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电力系统二次设备和一次设备的研制、销售。许继电气产品主要包括智能变配电系统、智能中压供用电设备、智能电表、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系统、直流输电系统、EMS加工服务。

4.平高电气

公司是国内重大高压开关研发、制造基地,公司业务范围涵盖高压开关、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仪器仪表等电气产品和器材的研发、生产等服务。国际领先的电气开关龙头,公司围绕特高压、一二次设备集成、运维检修 、检验试验等项目开展合作,推动产业板块营销协同。目前公司在特高压GIS开关领域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0-45%。在直流断路器、切滤波器、直流穿墙套管等特高压直流领域也取得了显著的突破。

5.科林电气

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致力于构建全球电力产业发展新业态,为电力行业、公共事业及大型行业客户提供智慧电力系统解决方案。通过多元化发展战略、多维度创新理念、多手段资本运作,整合全球资源、拥抱智能制造,全力打造高科技、高成长的优质企业。业务涉及智能变电、智能配电、智能用电、新能源等十余个系列。

三、特高压行业发展前景

总体来看,当前我国特高压技术已经出于世界领先地位,特高压设备也已经完全实现国产化,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对特高压行业的投资,经初步统计,“十四五”期间,我国特高压投资预计约为3800亿元,相比“十三五”期间特高压投资的2700多亿元实现快速增长。与此同时,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特高压工程"24交14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