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陇东-山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简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    2023/1/10 17:29: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甘肃省能源资源充足,尤其是中东部地区的风能、太阳能资源更为丰富,未来经济发展仍将以新能源产业为重点。山东省作为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的试验区,正在积极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2021年以来,山东省用电负荷增长较快。“十四五”期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加快实施,山东省经济社会呈现提质增效、稳中向好态势。根据电力平衡的结果,至2025年,山东省急需缓解较大程度的负荷缺口。

为落实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满足陇东地区风光火储大型综合能源基地电力可靠送出,促进陇东革命老区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同时满足受端山东电网鲁西南、鲁西北地区负荷增长的需求,推进山东电力工业发展方式转变,优化能源结构,提高绿色能源占比,提高系统整体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和供电可靠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拟建设陇东-山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本项目”)。

本项目的建设符合我国能源“西电东送”整体电力流向,为实现更大范围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创造了有利条件,环保和低碳发展效益明显,项目的建设十分必要。

建设项目的特点

为减小线路损耗,提高工程输电效率,本项目采用直流输电方式送出,额定电压±800kV,额定功率8000MW,项目具有电压等级高、输送容量大、输电距离远等特点。

本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送端±800kV陇东换流站(以下简称“陇东换流站”,含配套送端接地极系统、110kV站外电源线路及对端马坪110kV变电站间隔扩建);新建受端±800kV泰安西换流站(以下简称“泰安西换流站”,含配套受端接地极系统及110kV站外电源线路);新建±800kV陇东-山东直流输电线路约933.9km;另涉及110kV、220kV、330kV、500kV、750kV交流线路迁改共7条,迁改路径新建长度合计约7.45km。

本项目直流线路起于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陇东换流站,止于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泰安西换流站。途经甘肃(庆阳市)、陕西(延安市)、山西(临汾市、长治市)、河北(邯郸市)、山东(聊城市、济南市、泰安市),共计5省、8个地级市、30个区县。

本项目环保投资总计21767.7万元,工程静态投资总计1986569万元,环保投资站工程总投资的1.10%。

本项目计划于2025年1月建成投运。

换流站工程

±800kV陇东换流站新建工程

(1)换流站

陇东换流站位于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什丰村。换流变压器容量按(24+4)×415MVA考虑,额定换流容量8000MW,±800kV出线1回,接地极出线1回,750kV交流本期出线10回(远景出线12回),站外110kV电源线出线1回。

(2)接地极和接地极线路

送端接地极极址位于甘肃省庆阳市宁县湘乐镇樊湾村,极环采用水平浅埋、双环圆形布置。送端接地极线路设计电压等级为35kV,线路长度约29.2km,途经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4.2km)、合水县(2.7km)、宁县(22.3km)。

(3)110kV站外电源线路

送端换流站设置1路备用电源,由站外110kV马坪变电站引接。本期110kV马坪变电站需扩建1个110kV出线间隔,并建设1回110kV备用电源线路至陇东换流站,线路长度约21.8km,途经甘肃省庆阳市宁县(15.2km)、西峰区(5.6km)。

±800kV泰安西换流站新建工程

(1)换流站

泰安西换流站位于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接山镇林马庄村。换流变压器容量按(24+4)×415MVA考虑,额定换流容量8000MW,±800kV出线1回,接地极出线1回,500kV交流出线8回,站外110kV电源线出线1回,站内设2台300Mvar调相机。

(2)接地极和接地极线路

受端接地极极址位于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七级镇新丰村,极环采用水平浅埋、双环圆形布置。受端接地极线路设计电压等级为35kV,线路长度约69.3km,其中与直流线路同塔架设57km,单独架设12.3km,途经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4.5km)、肥城市(11.1km),济南市平阴县(30.0km),聊城市东阿县(22.7km)、阳谷县(1.0km)。

(3)110kV站外电源线路

受端换流站设置1路备用电源,由站外220kV安临变电站110kV配电装置引接。本期建设1回110kV备用电源线路至泰安西换流站,线路长度约17.2km(含0.1km电缆),途经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6.7km)、东平县(10.5km)。

输电线路工程

±800kV陇东-山东直流线路新建工程

新建±800kV陇东-山东直流线路,路径全长约933.9km,途经甘肃(109.2km)、陕西(178.122km)、山西(334.878km)、河北(178.5km)、山东(133.2km)五省,除山西省有19.1km拆分为两个单极线路架设,其余按双极架设。

交流线路迁改工程

本项目涉及7条交流线路迁改工程,包括:①110kV西坪线:拆除长度约0.95km,新建约0.7km;②330kV西乐I线:拆除长度约0.65km,新建约0.7km;③110kV西合一线:拆除长度0.3km,新建0.35km;④750kV夏道II回:拆除长度约1.3km,新建约1.7km;⑤220kV乐荀(永乐~安泽)II回:拆除长度约1.0km,新建约2.2km;⑥220kV霍明I、II回:拆除段长度约2×0.6km,新建约2×0.9km;⑦500kV霍临I线:拆除长度约0.6km,新建约0.9km。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