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召开2022年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陈细英 郭冬冬  2023/1/3 17:01: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29日至30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2022年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今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谋划明年工作。

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宏志作讲话。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刘启宏主持会议。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并就分管领域工作发言。

孟振平指出,2022年公司取得一系列工作成果,成绩殊为不易。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和超预期因素冲击,聚精会神办好三件大事: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南方电网公司落地生根;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统筹发展和安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贯彻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一年来,公司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和党的建设,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历史性解决一系列要事难事,开创性打造一系列标杆示范,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一流企业建设迈出新的坚实步伐,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孟振平强调,一年来的探索实践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是最可靠的主心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最科学的指南针,党中央决策部署是最有力的定盘星,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各项工作始终从大局出发、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系统观念、底线思维,在多重目标动态平衡中实现稳中求进;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机遇意识、争先意识,提高工作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坚持全网一盘棋,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凝聚共识,形成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

孟振平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重心,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领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南网,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南网,更加坚定自觉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南网,更加坚定自觉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网实践。

孟振平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始终坚持“变革、担当、斗争”主旋律,守正创新、开拓进取,锚定世界一流企业战略目标再认识、再出发、再奋斗、再创新业绩,在战胜风险挑战中赢得发展主动权,在把握有利条件中塑造发展新优势,在解决问题矛盾中实现发展新突破,乘势而上、再接再厉,以新气象新作为不断取得新成效新胜利。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公司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第二阶段战略目标承上启下之年。孟振平强调,明年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保供应、稳增长、推改革、优结构、促“双碳”、强创新、防风险工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贡献。

孟振平指出,明年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全面完成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国资监管和行业监管要求,全力保障电力供应,坚决防止拉闸限电,为服务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作出新贡献。坚持战略规划引领,战略核心指标全面提升,年度分解重点规划任务全面完成,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取得新进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用足用好各方面政策,做实稳增长提质增效,实现一利五率“一增一稳四提升”,高质量完成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任务。巩固事故事件和人身事故“双下降”态势,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目标,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孟振平强调,实现上述目标,需要把握若干重要问题:一是统筹推进强企和一流企业建设。要围绕关键竞争要素,以服务强企、品牌强企、标准强企和质量强企锻造竞争实力,以数字强企、科技强企和人才强企激发内生动力,以生态强企和文化强企厚植发展底蕴,走出一条具有南网特色的一流企业建设“强企之路”。二是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动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必须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加快电网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构建多能协同互补、源网荷储互动、多网融合互联的新型电力系统,同时努力构建适应新型能源体系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建设,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三是更高起点、更大魄力深化企业改革。必须乘势而上开展新一轮改革专项行动,加强改革分类推进、系统集成,围绕巩固深化、调整优化、突破带动,策划实施一系列战略战役性改革,合力塑造新动能新优势,统筹加强布局结构优化调整,优东提西、强地带县,推动各项改革朝着一流企业建设、核心竞争力提高聚焦发力。四是深入推动管理体系升级。要深化管理体系框架研究,把管理体系优化升级和企业架构建设统一起来,系统策划、整体推进网省两级管理体系优化,打造符合南网实际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提升管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助力治理现代化,并全面支撑公司数字化转型。五是系统性、整体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更加注重整体推进、协同发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建强党组织、做好干部人才工作、抓实监督工作全过程,推动形成一套要素完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协同高效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王宏志充分肯定公司今年工作成绩,强调要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全力做好明年重点工作。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举旗帜、聚合力、抓落实。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服务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二是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手中,着力稳供应、保安全、优服务。全力抓好电力供应保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生命线”,推进现代供电服务体系优化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用电用能获得感。三是持续提升经营管理效能,着力稳基本、提质效、促增长。打牢利润“基点”、找准投资“落点”、解决增收“难点”、畅通经营“卡点”,推动公司经营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四是加快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着力优结构、促转型、添绿色。支持新能源加速开发,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积极推动能源消费节能减碳,坚决当好实现“双碳”目标主力军。五是立足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强体系、抓攻关、育人才。抓紧抓实创新体系建设、重大创新攻关、一流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六是巩固拓展改革成果,着力抓提升、树标杆、创一流。纵深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着力打造区域电力市场建设标杆,力争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的改革成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传达本次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公司党组的具体工作要求上来,切实将会议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不断提升世界一流企业成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南网智慧和力量。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公司总师、副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出资企业外部董事召集人、监事会主席,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首席、总监,总部各部门、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分子公司、广州供电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