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福建电科院应用网格化数据建模优化预测模型 提升分布式光伏功率预测精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2/12/26 10:52: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辐照度数据采集正常,通信模块正常。”12月19日,在福建泉州南安成功工业园光伏电站附近,南安市供电公司员工蔡梅凤正在轮巡屋顶辐照度微气象站数据。在150千米外的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人工智能实验室内,技术人员马腾通过调控云平台查阅预测误差,分析预测结果。目前,该实验室的光伏功率预测模型对单点光伏客户的光伏发电功率预测精度可达到分钟级,日发电量预测平均准确率达87.5%。

“通过引入网格化数据建模和微气象站校准这两个优化方式,我们对光伏功率预测模型的准确性和适用性进行了校验,大大提升了预测的效率和精度。”马腾介绍。

据了解,目前福建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已达到300万千瓦以上。随着分布式光伏大量接入电网,就地消纳光伏发电难度增加。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方法就是精准预测光伏功率。

今年8月,福建电科院联合南安市供电公司组建攻关团队,采用网格化数据建模方法,根据地理位置、电网结构将供区划分为多个子区域,将光伏客户与气象站气象预报数据通过网格匹配。攻关团队构建了中低压有源配电网数据集,利用国网福建电力人工智能平台训练环境,开展基于轻量级机器学习算法的预测模型研究,建成省内首套县域分布式光伏功率预测模型。

国网福建电力将扩大分布式光伏发电功率预测模型的试点应用范围,将预测服务覆盖至全省九地市光伏发电客户,并持续开展数据应用产品研发,推进大数据分析、深度学习等应用落地。(林晨翔 王忠平 傅泓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