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白鹤滩-江苏特高压工程柔性直流部分投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作者:张蔷 黄蕾  2022/12/23 16:36: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19日,江苏特高压虞城换流站全站新设备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标志着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简称白鹤滩—江苏工程)具备800万千瓦输电能力。四川清洁水电源源不断送至江苏,将保障华东地区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促进江苏能源结构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加快实现。

白鹤滩—江苏工程是我国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重点工程,是促进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重大清洁能源项目,是国家电网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又一创新型工程。工程起于四川省布拖县,止于江苏省常熟市,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5省(直辖市),线路全长2080千米,新建布拖、虞城2座换流站。工程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输送容量800万千瓦,总投资307亿元,于2020年11月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同年12月开工建设。

白鹤滩—江苏工程是全球首个混合级联特高压直流工程,在建设中首次研发应用常规直流+柔性直流的混合级联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虞城换流站是白鹤滩入苏工程的“终点站”。与常规特高压换流站不同,虞城换流站低端部分采用了国际先进的柔性直流技术,高端部分则使用常规直流技术,两者结合可有效提升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能力。

“这座换流站集成了常规直流输电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以及柔性直流输电控制灵活、系统支撑能力强等优势。”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部主任孙雷介绍,如果把常规直流比作火车,只能在平整轨道上行驶,柔性直流就像越野车,遇到较差的路况也能应对。

工程创新研制了20种新设备、19项新技术,换流变压器、换流阀直流穿墙套管以及直流开关等核心设备均为国产全自主研发。其中虞城换流站的可控自恢复消能装置属于世界首台首套,可快速实现毫秒级能量平衡,大幅提升华东电网受电能力。

“目前,国内尚无混合级联系统调试经验,针对虞城换流站运行方式多、倒闸操作复杂的情况,我们首次尝试通过调整试验顺序、减少运行方式转换的方法,完成了1176项调试项目,大大提升了操作安全性和调试效率。”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虞城换流站副站长朱晓峰介绍。

据了解,白鹤滩—江苏工程分为高端、低端两个阶段投运,今年7月,虞城站第一阶段投运高端800千伏部分,在夏季用电高峰到来前,将400万千瓦容量的清洁水电送至江苏。截至12月13日,白鹤滩—江苏工程累计输送电量达199.49亿千瓦时。

随着工程输电能力达到800万千瓦,江苏外来受电占比最大可以超过三成。该工程每年可输送电能超过312亿千瓦时,减少江苏原煤消耗1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42万吨,助力华东地区环境改善,优化东西部资源配置,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