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让新能源在电力保供中发挥更大作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颂  2022/12/22 17:28: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这些天,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计划处专工鲍冠南的主要任务就是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动态研判取暖负荷需求,统筹各类能源资源参与电网调峰。“现在进入冬季,我们不仅要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还要服务保障供热,更好地服务保障民生。”鲍冠南说。

供电供热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大局,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当前,我国北方地区已进入供暖期。在常规电源保供应的同时,风机叶片徐徐转动,光伏板熠熠生辉,重点电网工程建成投运,抽水蓄能电站发挥作用,为电力保供奠定坚实基础。

增发稳供:服务新能源创新发展,为电力保供再添底气

11月25日,山东莱州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海域,38台风力发电机组发出的绿色电能通过配套电网工程并入烟台电网,送至千家万户。

这是中广核山东莱州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研究试验项目(简称“中广核莱州海上风电项目”)。项目通过立体式开发实现集中集约用海。烟台供电公司电力调控中心专工姜玉山介绍,一台风机年发电量2500万千瓦时,能够满足约5000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项目通过开发利用新能源,发挥保供增供作用,每年上网电量可达1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约3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8万吨,可实现莱州市土山镇北部区域100%绿色电能供应。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聚焦风电、核能、氢能、储能等重点领域,山东省推进新能源产业创新,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全省新能源蓬勃发展,在能源保供中发挥作用。

截至11月底,山东省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18443.65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容量2071.84万千瓦,占比11.23%;光伏发电装机容量4108.96万千瓦,占比22.28%。

11月,一轮冷空气袭来,山东多地出现大风降温天气。11月29日,济南最低气温降至零下6.5摄氏度。国网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计划处专工刘航航盯着屏幕,查看电网高峰供电能力和电力电量平衡情况。在当天的电网负荷高峰时段,新能源发电出力占当时全网用电负荷的35%。“今年,一批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并网,提升了高峰时段供电能力。”刘航航说。

从山东一地放眼更大范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运营着全球电压等级最高、规模最大、保持安全运行纪录最长、清洁能源发展最快的电网,经营区风电、光伏发电并网容量超过6亿千瓦。源源不断的新能源发电并入大电网,使得传统能源与新能源能够动态优化组合,更好发挥新能源调结构的作用,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技术创新:让新能源出力可观可测可调可控,为并网消纳提供支撑

12月2日,在诸城市舜王街道大柳家庄村,一项光伏发电项目的组件安装和配网线路改造工作正在进行。“这个光伏发电项目是我们的重点开发项目。供电企业不仅为我们提供前期政策查询、效益测算、典型方案推荐等服务,还跟踪项目进展,为我们早开工、早投产提供了有力支撑。”项目投资方国家电投集团诸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于新勇说。

目前,一项推动分布式光伏有功调节控制改造的工作在山东省加快推进。数据显示,并入山东电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已超过94.12万个,容量达2995.02万千瓦,居全国首位。国网山东电力营销部计量处处长郭亮介绍,改造工作通过在逆变器侧加装规约转换器,实现分布式光伏与电网侧灵活交互,力争今年年底前实现20万户500万千瓦低压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功率柔性可调,为分布式光伏参与电网调峰、保障电网安全可靠稳定运行、助力今冬明春电力可靠供应奠定基础。

为使新能源更好地参与电力保供,国网山东电力开发上线了客户侧能源互联网智慧平台,实现了并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可观、可测、可调、可控。此外,该公司开发上线了新能源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提高集中式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准确率,为集中式新能源电源发电消纳提供支持。

这是公司服务新能源发展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公司利用数字技术为电网赋能,加快建设现代智慧配电网,满足分布式能源发展和各类电力设施便捷接入需要;建成全球最大的“新能源云”平台,为新能源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线上服务,累计接入新能源场站超过330万座。

“请问大秦铁路电煤运输恢复正常了吗,能否通过华北交流通道增购一部分电量?”“请问东北地区电力平衡情况如何,晚峰时段有多少外送能力?”11月24日,山东电力交易中心交易部副主任杨光宇忙着联系华北、东北等送端地区,沟通购入外电事宜。11月25日,山东电力交易中心争取到两笔增购交易,将12月份外电高峰时段送电电力提升至2007万千瓦,支撑山东冬季高峰时段电力供应,确保外购电量发挥最大保供效能。

如今,山东电网已有以“五交三直一环网”特高压为主的“外电入鲁”输电通道,与华北、西北、东北电网紧密相连,为新能源发电消纳提供支撑。

在公司经营区内,公司累计建成31项特高压输电工程,最远输送距离达到3300千米,跨区跨省输电能力超过2.5亿千瓦,充分发挥大电网作用,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输电大动脉跨越千里,将电力输送到负荷密集地区,再经由各级电网送入城乡。截至11月底,潍坊220千伏竹园变电站、烟台雁岭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16项2022年度电网补强工程已全部建成投运,对于优化山东电网结构、提高供电能力和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

保障电力供应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多措并举、同向发力。公司提出电力保供要坚持“各级政府是主管家,电力企业是主力军,电网企业是排头兵,电力用户是主人翁”,国网山东电力依托政府主导的保供协调机制,推动形成了责任共担、协同联动的保供格局。

守护安全:强化精益管理,为电网稳定运行筑牢底线

11月28日,威海出现大风降雨降温天气。威海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一班班长郑晓东和同事使用望远镜、红外测温仪等巡检威正、凤正、凤戚等3条220千伏线路。其中,威正线是服务新能源发电并网消纳、保障威海市老百姓温暖度冬的重要线路。

新能源发电高比例并网,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出更高要求。确保电网安全,输电通道的健康水平很关键。除了传统的人工巡检,智能化装备也在巡检现场发挥着重要作用。

11月22日,济南供电公司输电智能巡检班班员登录无人机机场管控系统,发出无人机机场巡检任务指令,对220千伏龙港线开展远程自主巡检,确保线路在寒潮天气下安全稳定运行。目前,国网山东电力已实现110千伏及以上线路可视化、无人机自主巡检全覆盖,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智能巡检全覆盖。

应急管理是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重要防线。备好应急装备、物资、队伍,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加强重点客户供电保障,做好不间断监测,消除设备缺陷;自主研发电网防灾减灾综合监测预警系统,形成完备的电网预警及应急处置技术体系……电网企业不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做精做细应急措施,确保应急抢修快速响应、有力有序,推动安全管控全面化、监督手段智慧化、安全治理系统化。

从内外挖潜提升电力供应能力,到多点发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再到强基固本守牢电网安全生命线,一项项举措环环相扣,多向发力,为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提供可靠电力支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