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世界首个!杭州柔性低频输电示范工程亭山换频站带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2022/12/20 16:26:4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18日,杭州柔性低频输电示范工程——220千伏亭山换频站核心设备M3C换频器一次性解锁成功,首次实现交流220千伏电压等级电气量的频率可控转换,标志着世界上首个高压大容量低频换频站——亭山换频站顺利启动带电。该工程是目前国际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低频输电工程。此次带电意味着工程朝着整体投运迈进了关键一步。

柔性低频输电是一种以电力电子技术为基础的高效交流输电技术,可以将传统电网中50赫兹的输送频率降低到20赫兹。这可以有效提升输电线路的输送容量、输送距离及输送效率。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瞄准柔性低频输电技术在大都市高密度负荷区域的应用前景,率先以杭州为试点,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将高压柔性低频输电技术应用到城市电网。杭州作为大受端城市,呈现以“两交两直”为主要电源,东、西、北三个环网的电网布局。但受短路电流限制,500千伏和220千伏的供区分别独立运行,供区间互济能力没有被充分利用。柔性低频输电为这一问题带来了一套解决方案。通过建设杭州220千伏柔性低频输电工程,杭州亭山、中埠两座高压大容量换频站将形成低频互联,实现富阳和萧山南部两大电网的柔性潮流互济、异步互联,有效降低浙北、绍兴特高压换流站的换相失败风险,同时为海上风电的低频送出提供工程实践样板。

此次启动带电的亭山换频站位于富阳区富春湾新城,总建筑面积7810平方米,是杭州220千伏柔性低频输电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亭山换频站在建设过程中应用了包括高压大容量换频器、低频变压器、低频断路器、低压控保系统等14项国际领先首台首套创新成果,攻克了低频和工频同步加压难题,首次实现大功率换频阀功率器件和电容国产化的应用,实现了世界首套高压大容量M3C换频阀的投运。

为确保工程安全顺利建成投产,国网浙江电力组建工程建设管理专班,积极协调项目前期工作,依法合规、快速完成政策处理事宜。各参建单位全力以赴参与建设,安全有序推进现场进度;同步构建跨单位、多专业联合交接验收体系,汇集省电科院、特高压换流站等专业力量,开展控保系统仿真调试,助力工程如期优质投产。(汪晓池 富岑滢 许挺 马钰 谢浩铠)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