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冀北地区首台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投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2022/12/19 18:16: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14日19时53分,位于承德塞罕坝的轿顶山风电场1号调相机顺利并网带电,标志着冀北地区首台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正式投入运行。轿顶山风电场新能源调相机投运现场。

此次投运的1号调相机容量50兆乏,可将该风电场送出能力提升17万千瓦。轿顶山风电场共规划建设2台50兆乏调相机,是国内首个纯交流送出新能源场站配套调相机项目,也是国内首个存量新能源场站调相机扩建项目。2号调相机预计12月底前完成投运。两台机组全部并网后,该风电场预计年均增加发电量0.8亿千瓦时、年均增加收益超过0.12亿元。轿顶山风电场1号调相机。

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具有系统简单、集成度高、调节性能好等优点,既能发挥系统动态无功储备的作用,又能为新能源电站提供次暂态、暂态、稳态的全过程电压支撑,可有效解决区域新能源送出能力受电压稳定和多场站短路比偏低制约的问题,助力实现新能源消纳水平和输电通道利用率双提升。

在项目推进中,国网冀北电力联合承德供电公司、冀北电科院成立柔性团队,多次召开线上会议与调相机生产商、设计院研讨交流,明确技术路线。承德供电公司积极开展调相机关键技术可行性论证,并主动对接新能源场站,协调解决项目立项、设计、建设、投产等方面难题,努力为项目实施创造有利条件。冀北电科院充分利用专业实验室资源,开展调相机投产后运行方式和送电能力分析,编写调相机整套试运及涉网试验调试方案,保障了机组安全可靠并网投运。

据介绍,国网冀北电力还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企业在塞罕坝7个站址建设10台分布式小容量调相机和两台集中式大容量调相机。“项目全部实施后,塞罕坝新能源整体送出能力可提升30%,预计年增发电量超过2.7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8.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2.7万吨。”承德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电网运行方式与新能源技术高级师尹兆磊说。(金雍奥 盖巧琳 张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