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西防城港建成“光氢储”一体化通信基站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祯光 黄艳梅  2022/12/12 16:59: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以前在海上稍微远一点的地方就没有手机信号。如今,岛上有了基站,信号覆盖得更远,我们在船上就可以通过手机发朋友圈等方式售卖海产品了。”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企沙镇坳顶村的渔民谢乃喜说。

近日,中国首个采用“光氢储”一体化零排放无污染电源的通信基站在防城港市蝴蝶岛建成开通。该基站在国内首度采用“光伏+氢能+储能”一体化实施三重保障,可以在各类复杂天气条件下全天候供电。

与蝴蝶岛基站同时建成开通的,还有六墩岛、山心沙岛和马鞍墩岛3个无人居住海岛的4G通信基站,皆为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海岛)项目。前述4个海岛基站建成开通后,信号向海延伸五至六公里,将新增4G覆盖海面及陆地近28平方公里。

为践行低碳新理念,承建方中国电信和中国铁塔选择在防城港市蝴蝶岛基站建设中,创新采用“光氢储”一体化零排放无污染电源,承担技术攻关的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提供绿色低碳创新技术支持。

据介绍,该套自研光氢储电源解决方案由三大模块组成——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和翼安能安全锂电储能系统。光氢储三大模块之间有机结合起来,可以确保发电与供电过程完全零排放无污染,且该套系统可以完全不依赖外部市电,在蝴蝶岛这个无市电接入的孤岛上独立智能自主运行,为通信基站全天候提供不间断的电力供应。

中国电信防城港分公司副总经理利康称,蝴蝶岛“光氢储”一体化基站每年可节约8000度电,相当于1.5吨标煤,不仅绕开了新建跨海市电和后续维护成本高昂的难题,更有效地保护了海岛环境,为未来低碳甚至零排放无污染电源基站的广泛推广应用提供了宝贵经验。

防城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吴如兴表示,该市防城区海水养殖是当地经济支柱,近年来逐步从近海养殖向深海养殖发展,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六墩岛、山心沙岛、马鞍墩岛、蝴蝶岛等4个海岛基站项目建成,正好覆盖了企沙渔港经济区和双墩渔港经济区的两大“海上牧场”,有力保障了附近海域8000多艘渔船及万亩蚝排的通信安全,同时解决了沿海周边企业的通信畅通,助力当地临港工业建设和向海经济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