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首个六氟化硫/氮气混合气体试点工程落地实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孔德淇 等  2022/12/6 16:38: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在广东广州220千伏磨碟洲站接地刀闸气室,六氟化硫/氮气(以下简称“SF6/N2”)混合气体充装完成,验收试验全部合格,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首个SF6/N2混合气体试点工程落地实施,为变电站“低碳建设、零碳运行”提供了实践经验。

作为绝缘介质,六氟化硫气体具有优异的电气绝缘及灭弧性能,被广泛应用于高压断路器、GIS等电气设备,但其温室效应是等量二氧化碳的2.39万倍,在高温高压电弧的作用下还会与水产生化学反应,产生多种有毒气体。

近年来,为解决六氟化硫造成的环境问题,广东电网公司稳妥推进六氟化硫气体替代,组建了六氟化硫气体减排及替代技术攻关团队,探索SF6/N2混合气体应用和无氟开关设备试点,多措并举支撑能源生产绿色低碳转型。其中,利用SF6/N2混合气体置换纯净的六氟化硫气体,后者经回收净化后循环利用于设备检修用气,六氟化硫气体回收率高达99%,新增使用量减少约61%,减排效果立竿见影。

为保障试点设备安全运行,该公司采用高精度质量流量控制器,在六氟化硫进气口添加气化加热模块,对混合气体进行精准配制和监控,防止六氟化硫气化不足引起配气不准确情况,同时坚持标准体系建设、精益管理和现场试验相结合,牵头制定南方电网企业标准《SF6/N2混合气体绝缘设备气体监督导则》,编写改造工程中气体处理方案和SF6/N2混合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运行维护方案等,有效规范企业生产用六氟化硫废气和SF6/N2混合气体的运维、回收以及处理全过程。

下一步,广东电网公司将针对混合气体改造重点难点问题全力开展科技攻关,研究运维中气体分析检测方法、缺陷诊断依据、气体回收净化、标准体系建设等关键技术,逐步建立起一套符合电力企业生产实际的标准体系。(孔德淇 丘映丹 张曼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