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盘点几种新型电力系统下的数字化“电厂”形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22/12/5 17:02:4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盘点几种新型电力系统下的数字化“电厂”形态。

虚拟电厂

日前,国家能源局综合局就《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基本规则》)《电力现货市场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监管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基本规则》明确提出,推动储能、分布式发电、负荷聚合商、虚拟电厂和新能源微电网等新兴市场主体参与交易。

虚拟电厂是一种通过先进信息通信技术和软件系统,实现DG、储能系统、可控负荷、电动汽车等DER的聚合和协调优化,以作为一个特殊电厂参与电力市场和电网运行的电源协调管理系统。虚拟电厂概念的核心可以总结为“通信”和“聚合”。虚拟电厂的关键技术主要包括协调控制技术、智能计量技术以及信息通信技术。

从整个世界范围来看,虚拟电厂的研究和实施主要集中于欧洲和北美。

2017年10月,由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和中国电科院组成的专家团队代表中国向国际电工技术委员会(IEC)提交了提案。经过激烈竞争于今年获批正式立项,成为IEC在虚拟电厂领域首批国际标准。

2018年9月21日,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由其主导发起的两项“虚拟电厂”标准获得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批准立项,成为全球这一领域首批国际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

数字化电厂

是电厂数字化达到一定程度后的概念。电厂各级控制和管理系统(包括现场设备等基础单元)均进入数字化后称为数字化电厂。

数字化电厂是通过对电厂物理和工作对象的全生命周期量化、分析、控制和决策,提高电厂价值的理论和方法。因此,数字化电厂既不是一个项目,也不是一个软件或系统,而是一种理论和方法。这一理论和方法研究的对象是电厂的物理对象和工作对象,其方法是从整个生命周期出发研究如何对其进行量化、分析、控制和决策。

作用是可以降低发电成本、提高上网电量、减少设备故障,最终实现电厂的安全、经济运行和节能增效。

智能电厂

智能电厂应以大数据挖掘为核心要求,以提升电厂的智能化水平,实现减员增效、精细化运行、预防性检修、智能化安全管控为目标。因此,可将智能电厂定义为基于大数据分析应用,综合智能设备、现场总线、云平台、系统化的数据挖掘及价值分析应用能力,可进一步推进实现生产高度自动化、管理高度集约化、信息互联互通的新型电厂。

智慧电厂

智慧电厂建设智慧电厂就是在智能发电的基础上,通过发电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延伸,形成循环经济,提高能源和资源的利用率,承担更多保护环境和服务社会的功能,不仅可以成为电厂参与市场经济的资本,也是新时代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企业的要求。

“规划智慧电厂建设,首先应该是实现数字化,夯实智慧电厂基础。其次是智能化,在数字化基础上,开展各业务专题的智能化升级。第三是全面智慧化,实现自学习、自优化、自诊断的信息物理深度融合系统。”大唐集团智慧能源事业部副经理舒畅在2020年全国智慧发电技术论坛上表示。

在中国能源研究会智能发电专委会秘书长牛玉广看来,智能发电、智慧电厂是电站技术领域的最新方向,必然经历由初级形态向高级形态、由局部应用到系统应用的历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