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能源局高度关注!又将有政策出台助力疏通储能市场化难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清稚  2022/12/5 10:48: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到西部去!西部丰富的新能源资源将铸就储能发展大梦想!

西北储能大市场,挑战艰巨!

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最新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电化学储能同比增长78%、累计装机达到6.6GW,其中电源侧新型储能是主力、累计装机达到2.8GW,在总装机占比43%。

据预测,到十四五末我国西北电网的新能源装机将突破3亿千瓦,十四五期间西北储能装机将接近3000万千瓦。目前,我国西藏、青海、甘肃、宁夏、陕西西北五省已成为新能源发电大基地,而风光资源丰富则预示着储能产业也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

但随着我国储能发展进入快车道,储能行业现存的一些难题亟待纾解。

目前我国已有30多省区出台政策明确新能源配储能的要求,装机比例约5%~25%,而且个别省份还在不断提高配比要求。但中电联调研新能源配储能项目实际运行情况指出,当前已建成的新能源配储能呈现出调用频次低、等效利用系数低、利用率低等现象。

去年以来锂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今年储能和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过快又导致市场供需失衡、电池产能不足,锂离子电池成本上涨已成定数,储能降本的目标难上加难。

比亚迪储能市场部负责人徐清水表示:“面对当前火热的市场,主流厂家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在保证产品安全的同时,又能降低储能系统的全生命周期的成本,为客户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

目前,新能源配储能的投资成本主要由新能源企业内部消化,收益主要来源于电能量转换与辅助服务。但由于相关政策机制不完善,储能商业模式不稳定、回报机制不清晰,种种市场环境给新能源企业带来了较大的经营压力。

配储避免一刀切!新政策将出台!

12月1日,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在储能西部论坛指出:“国家能源局高度关注近期舆论反映的新型储能设施利用率低的问题,尤其是要求新能源项目配建储能却很少调用、甚至不调用的问题。”

刘亚芳指出,为实现新能源经济高效开发和消纳,有关地方政府、企业要认真分析测算,根据新能源项目开发情况科学安排新型储能发展规模、建设布局、建设时序,避免一刀切、按比例配置储能。刘亚芳透露,近期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研究编制大型风光基地及送出配套新型储能的技术导则,待各方面的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后,争取年内印发。

其次,刘亚芳明确指出“要切实加强新型储能调度运用,提高已建成新型储能设施的利用率。”她强调,电力调控机构要加快完善储能调度管理制度、优化系统运行方式,积极探索建立新型储能新能源加储能一体化调度机制。而电力市场建设主管单位,也要结合两个细则和电力市场建设,及时调整丰富交易品种、优化市场交易规则,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使新型储能通过技术性能的多元价值而获得合理的市场回报成为可能。

前不久,国家能源局就现货市场新规征求意见,文件明确推动储能、分布式发电、负荷聚合商、虚拟电厂和新能源微电网等新兴市场主体参与交易,还将储能等纳入电力调度机构调度管辖范围的市场主体,储能未来或将通过电力现货市场中峰谷价差的改善盈利状况。

此外,今年以来各地修订版两个细则陆续征求意见,明确了新型储能可以独立市场主体身份进入市场;同时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交易种类增多,尤其西部地区以及山东等省份又出台容量市场交易规则,也给储能打通另一条收入渠道。

期待通过一些列政策组合拳,构建储能发展的高速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