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特高压公司持续完善特高压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体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杨培兴 邓佳佳  2022/12/2 14:57: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23日,在四川大凉山腹地的白鹤滩二期换流站施工现场,参建人员正在安装高端换流变压器。换流变压器广场上,一边是已安装好的12台低端换流变压器,一边是吊车集聚的高端换流变压器施工区域。参建人员按照指令,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整个施工按照标准化作业流程有序推进。

白鹤滩二期换流站的每一道建设工序都被置于标准化管控之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特高压建设分公司为落实基建“六精四化”管理要求,加强工程精细化管理,通过持续完善特高压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体系,实现了工程建设管理由概略标准到精确量化的转变,消除建设管理工作的盲区,也进一步提高了工程建设水平。

“一图一表一清单” 优化制度流程

11月22日,国网特高压公司变电部主任白光亚组织人员优化调整白鹤滩二期换流站双极低端调试计划。依托该公司制订的工程建设管理内部规范,他和部门同事高效完成了计划编写。

2021年7月,国网特高压公司重组成立,负责交直流特高压工程建设管理任务,如何高效实现制度统一、标准明确、流程清晰,成为该公司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为统一和强化工作标准,国网特高压公司以优化完善工程管理制度为切入点,以提升工程建管标准化水平为目的,采取优化合并、吸收沿用和创新改造的方式实现制度统一。

国网特高压公司依据公司基建管理相关制度,结合工程建设新情况和管理新要求,制订了23项特高压工程项目管理制度,编制9项专业管理标准化手册,形成界面清晰、职责明确、覆盖建管全过程的管理制度。在这些制度的基础上,该公司编制涉及7个专业共102项二级流程,明确了业主项目部各岗位工作任务208项、工作内容279项,形成了特高压工程建设全业务流程图、项目管理主要工作任务表和业主项目部履责清单的“一图一表一清单”。

今年,国网特高压公司以在建工程为载体,持续推进制度优化和修编,保证建管工作的横向协同和纵向贯通。“以工作效能最大化为目标,我们持续优化一系列制度,保障了制度落实,执行监测效力参数也不断提升。”该公司负责协同监督工作的员工介绍。

构建“五库一平台” 规范标准应用

11月23日,在白鹤滩二期换流站工程建设现场,电气B包安徽送变电项目部经理王允富带领作业人员安装高端换流变压器。安装过程中,他和技术人员应用“五库一平台”查询工作要点,指导安装工作。

“‘五库一平台’就是一位线上的技术交底‘老师’,安装工序的每一步要求和标准都能在平台上查询和学习。”王允富说。

为实现标准的固化推广和便捷使用,提高参建单位的施工能力,国网特高压公司将以往的单一常规管理改为技术帮带管理,实现建设标准化全覆盖。该公司全面系统梳理特高压工程技术标准、制度流程、科技成果,完善标准工艺、典型工法、典型设计方案,提炼专业管理典型经验,分析工程建设典型案例,以线上运行的形式构建技术标准库、标准工艺库、典型经验库、典型案例库、科技成果库、特高压项目标准化与知识管理平台为一体的特高压工程“五库一平台”,并开发了电脑端和手机端应用程序。

“五库一平台”应用程序汇总了特高压工程换流(变电)站、线路建设相关的9类专业4500余项成果文件,可为每一项建设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标准支撑。11月下旬,白鹤滩二期换流站进入双极低端直流系统调试阶段。在该站参建项目部管理人员手持平台移动端APP的置顶位置,是“变压器电流互感器极性测试”“分系统调试质量控制”等文件,便于工程管理人员查询掌握正在进行的调试工作重点。

“过去,由于工程建设特点和参建队伍的不同,每一项工程开工前,我们需要花很大精力开展标准化宣贯。现在通过‘五库一平台’应用程序,实现了建设标准化工作的便捷推广和落实,确保建设要求‘一个声音’、工艺标准‘一个尺寸’。”国网特高压公司变电部相关人员介绍。

推动成果转化 解决工程建设难点

国网特高压公司在完善建设标准化管理体系上,坚持“落实是基本、创新是方向”,把科技成果向技术标准转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完善工程建设成果总结提炼、推广应用、持续优化工作机制,推动特高压工程优质高效建设。

在国网特高压公司技术部主任徐志军的工作日志上,动态跟踪记录着工程相关科技成果进展和转化情况。“通过主动搭建技术创新赛道,构建技术孵化间,我们为每一位特高压建设技术‘创客’提供了发挥才智的平台。”徐志军说。目前,他和部门同事正在筹划明年的技术研发课题方案。

今年,国网特高压公司立足国家电网公司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总要求,聚焦特高压工程现场需求,先后组织多支技术团队开展高海拔施工质量、换流站消防、调相机设计安装等技术研究及成果提炼。

11月中旬,在国网特高压部组织开展的“新一代调相机工程设计优化及安装质量提升研究”“特高压换流站消防技术体系提升研究”专家验收会上,专家对国网特高压公司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一致同意验收通过。这两个项目的研究成果解决了困扰当前特高压工程中调相机质量提升和消防工程建设的技术难题,其转化为技术标准后,可直接推广应用于后续特高压工程,为工程高质量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